手机版
1 1 1

有梦与圆梦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 康在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每个人都有。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是“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和2013年3月17日,习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对“中国梦”均进行了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我们民族的梦,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它的实现与否,全在于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历经了沧桑与磨难,中国的独立是先辈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中国的发展与崛起是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中国梦的实现,则更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付出。”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有梦”,并努力“圆梦”。即有“中国梦”、圆“中国梦”。

一、 有梦,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将“中国梦”融入自己的梦中

将“中国梦”融入自己的梦中,我们的先人堪称楷模。太平天国的勇士、百日维新的志士、辛亥革命的先驱;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鲁迅弃医从文唤醒民众,毛泽东领导共产党和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

“中国梦”在近代以来的不同时间、阶段虽有其不同的具体表现,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说是我们中国人不变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我们每一个人将“中国梦”融入自己的“梦”中时,全体中国人民,就是“中国梦”的最高价值主体;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梦”的核心价值主体;公平就成为“中国梦”的核心价值理念。公平的社会,会给有梦者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每个中国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们大家都将“中国梦”融入自己的梦中了,我们中华民族就会万众一心。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体现了“中国梦”的多个维度,提升了“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有梦,才有追求的目标。

二、 圆梦,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与付出

为“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与付出,需要生活在不同地域、从事不同工作的每一个人的奋斗与付出。如果你是领导,就要心系百姓,造福于民;如果你是士兵,就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掌握保卫国防的本领;如果你是教师,就要努力为国家培育栋梁材;如果你是清洁工,就要把大街扫得干干净净;如果你已经退休,就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奉献发挥余热… …

(一)、从主观上说,我们圆梦要有信心和恒心

信心源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信心源于我们坚守唯物辩证法的自信、信心源于我们坚定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恒心出自我们的爱国情怀、恒心出自我们的强国富民期盼、恒心出自我们的良知。

(二)从客观上讲,我们圆梦要不断聚集正能量,抵制负能量

1、我们聚集正能量首先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智。不学,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学习是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渠道。更要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学有所为、学有所成,这样我们才能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正能量。当我们把终身学习作为核心价值观念时,即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释放更多正能量。

我们聚集正能量必须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尺之台始于垒土。从事各行各业的国人,唯有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奉献忠于祖国。这样才能聚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我们聚集正能量必须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尤其是世界风云变化莫测、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各个领域的创新至关重要。不断地创新,才能在发展中聚集各个方面的正能量。

2、我们在“学习、实干、创新”聚集正能量的同时,更要抵制负能量。

我们抵制负能量要有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作风正派、为政清廉,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将“公平、正义”的思想融入灵魂深处。我们在法律和制度上应保障全社会的公平正义。这样可以有效地抵制负能量。

我们抵制负能量要居安思危,反对腐败。

居安思危,我们要从国际国内的大环境中清醒地认识我国的现状,明确地定位;常怀忧国之心,恪尽兴国之责;我们有怎样的行为,祖国就有怎样的命运。

反对腐败,我们应严肃处理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领导干部、高官违纪;对危害人民利益的各类腐败行为不能手软;对吃饭打白条、官员围堵上访人、官二代批量火箭提拔、侵吞国家财产的贪污腐化之人用法制手段严惩。从上到下,用健全的“反腐机制”有效地遏制腐败。

圆梦,要有信心和恒心;以学习、实干、创新聚集正能量;用公平、思危、反腐抵制负能量。

神州大地的炎黄子孙曾圆了民族独立梦、百年奥运梦、青海铁路梦、航天航海梦、社保养老梦… …今天,我们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实现而信心百倍,我们只有持之以恒地不断学习、实干、创新凝聚正能量,以公平、思危、反腐的制度、机制抵制负能量,才能尽快地圆梦——圆我们的“中国梦”!

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圆梦”吧!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