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陈轶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话,概括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表达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也详细描绘了到2020年的宏伟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一指标体系,构成了现阶段“中国梦”的基本图景。

梦想很美好,目标很远大,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告诫振聋发聩,要将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就必须脚踏实地、务实进取,以各行各业、以至每个人的努力和进步来共同开创祖国更为光明的复兴前景。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首先要继续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能走多远,实践就能走多远。为了实现“中国梦”,首当其冲的还是要提倡解放思想,既要防止僵化刻板的经验主义,又要警惕全盘西化的拿来主义。而应该继续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定不移地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实践发展需要出发,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还要继续大力整风。整风包括整顿党风、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带来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也带来了西方腐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冲击,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产生动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党中央清醒的意识到不正之风的危害,适时组织开展了以反对“四风”为核心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事实证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还要在突破利益固化方面有所作为。很多有识之士大声疾呼:“利益固化、利益集团的固化已经成为深化改革的绊脚石,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些呼吁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既得利益者不愿意让渡利益的问题日益突出。能否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已经成为执政党能否凝聚民心,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敢于涉险滩,通过深化改革调整利益关系,才能切实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实现“中国梦”扫清羁绊、打下基础。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为了早日实现“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和炎黄子孙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只有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把各项建设的目标、要求、责任、措施具体化,把每一项工作都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中国梦”才能最终实现;只有一步一步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建设的每一个过程和环节都精益求精,才能扎扎实实铸就精彩的“中国梦”;只有进一步健全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和追究责任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浮夸作风和不切实际的做法,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各地区各部门树立真抓实干的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共圆我们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