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读书梦托起中国梦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纪委 张丽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选择这一天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勇士乔治屠龙救公主,最后勇士得到了公主的一个礼物,不是给了英雄一个吻,而是象征着知识和力量的一本书。于是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妇女们就赠送丈夫或男朋友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即加泰罗尼亚地区现在的大众节日“圣乔治节”。其实更特别的是,这一天是举世闻名的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众所周知莎翁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世纪。联合国确定这一天为“世界读书日”,旨在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希望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繁忙还是闲暇,都能够享受到读书所带来的巨大乐趣。因此,每年的这一天,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肤色各异的人种之间,在操着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伟人毛泽东酷爱读书、嗜书如命。在长征途中,他躺在担架上看《列宁与革命》;新中国成立以后,宽大的木床大半面积被书籍占据;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依然让工作人员读书给他听。面对极其繁重的政务,他为什么仍能坚持学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把学习培养成了习惯,变成了生命的必需——“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在他的办公室、卧室、游泳池休息室……书籍随处可见,书中或圈圈点点,或蝇头小注,处处闪耀着智慧之光。  

世界著名教育家威廉?詹姆期曾说过:“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有人计算过,一个人若能活七十岁,他的一生约有六十二万小时。若每周工作四十小时,工作三十五年,约有7万小时。除去工作时间,再减去睡眠、吃饭和幼年期,余约25.72万小时,相当于工作时间的3.6倍。如果在工作时间,再不注意读书“充电”,与他人的差距一时可能不明显,但是在长期坚持之后,差异就凸显出来了。一个人,如果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他就能够更好的把握人生的方向;一个组织,如果每一个成员都能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那么这个组织就有了确保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集体性格。而在当今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都想学有所成,但却畏苦畏难,不愿付出辛劳,在畏学中自庸。还有一些人喜欢订计划,却难耐寂寞,看到别人悠闲玩乐,总是给自己找个“今天没空,明天再学”的理由,久而久之,形成了计划常订常常订无用的困境。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性思维。”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会使自身的素质和精神升华,达到较高的境界。鲁迅曾说“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用“挤”来对付“忙”,到邓小平同志告诫“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再到胡锦铸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减少应酬,挤出时间抓学习,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带领全党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倘若在工作之余能挤出一些时间学习,多让大脑汲取知识的琼浆,空虚失落、烦躁不安的情况会大大减少。倘若能追求“秉烛夜读书,品茗独炼句”的精神境界,那么浮躁就会被远拒心门之外。因此,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拥有化解危机的能力、纾解恐慌的本领、跟上时代的步伐,从而使学习由一种“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激励更多的人。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突出,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凸显这些情况。因此,学习是执政兴国之基,是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根本之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温帮而知新、学而不怠。将终生学习由观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弘扬优良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与重托。  

引用朱熹的《观书有感》与大家共勉: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用开展读书节,来点亮中国梦,让我们用知识的力量助推中国梦驶向远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