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筑中国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胡佳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纵观历史,大国崛起的过程,无不伴随着全体国民共同的期待与奋斗,由此锻造出国家民族独特的气质与精神。几百年前,一群欧洲大陆的失意者坐着“五月花号”来到新大陆,开启了美国梦;去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烟囱高耸、铁水奔流的场景,讲述了工业革命时代的英国梦。这样的梦想,绝非一人一地一时的空想,而是回荡在全体国民心中的共同旋律,也正因此才具有超越时空的能量,成为一个国家不断前行的动力。

回顾中国的历史,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从“振兴中华”到“我们都是汶川人”,一个个时代的口号,张扬着把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紧紧相连的爱国精神,这是推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向着中国梦前行的强大力量。

30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开放的构想,指引了无数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在不断探索和奋斗中,我们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这条道路,我们深切体会何谓“来之不易”、何谓“倍加珍惜”、何谓“始终不渝”。沿着这条道路,我们科学把握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60多年的持续探索、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历史经验、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传承,最终确立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想的根本遵循。

如今,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会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中国将坚定的决心、无限的智慧和无畏的勇气去“啃硬骨头”、“涉险滩”,十八届三中必然会成为中国复兴之路上最精彩的一座里程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回顾历史,面对列强的凌辱,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奋斗征程中的挫折坎坷,中国梦没有破灭。中华民族之所以在百折千回中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奋斗。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确立的新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时至今日,中国正处在实现梦想的关键节点,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应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挑战,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需要13亿“实干家”坚持不懈地埋头苦干。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干好“自己的那一份”,中国梦才够美丽、够坚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