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官梦”托起“中国梦”

重庆市江津区杜市镇 喻小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每个人坚信自己的信念,完成理想和欲望永不放弃的坚持。从我光荣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开始,从此,我有着一个“村官梦”。而在我三年多的“村官”生涯中,经历艰苦的环境,干着平凡的岗位;做到了顽强拼搏,学会了无私奉献,让我心中燃起一股热情——服务基层群众,脚踏实地做事,做一个敢于有梦、用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村官”,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村官梦”。

2010年7月,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人带着“村官”的身份来到了村里,初出校园的我,一脸稚嫩。虽然当时有人将“大学生村官”比作理想与现实的错位,我依然热情饱满,坚信自己的信念,为着理想而努力。

刚到村子,比我想象中的要吃惊,原以为村里的路是水泥路,村里的房屋是砖房。其实不然,泥巴路让我走着,公路两旁土瓦结构房屋居多。心中一股酸味涌了上来,是因为我在城市见惯了高楼大厦,宽阔马路,还是这里本身相比滞后……诸多问题在我脑海中回旋。通过一两天的了解,让我大概摸清了村子的状况。村子经济相对落后,除了自家种土种田,没有其他副业发展,而其中最揪心的是交通不便,无车进出,出行难是当地最头疼的事情。

最初的工作,就是走家入户,全面了解村情、民情。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逐渐和村子群众见面了,见到我后,似乎大家对我只是好奇,却看不到对我的期望和信任,这让我有点失落。但我自己没有灰心。融入群众是个难事,而我自己心中也清楚,凭什么让别人相信你,支持你的工作?那就得给大家做点事,拿出点成绩来让大家信服你。起初的我,对农村工作一无所知,不敢说话,不敢发言,不敢提意见,群众有困难,而我只能看着,什么也帮不到,让我觉得好难,难在心里这个“村官”该如何当下去。于是,我让自己从简单开始,广播事情、给村民代办事情、帮忙借阅图书、播放远程教育,渐渐的,与村民们熟悉起来。随着工作的开展,那些群众对我没那么无视。可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依然如旧,而邻村的似乎经济发展快速,我的心始终勒紧着。想想村里的现状,修路是村民最大的愿望。要致富,先修路,这让我决定将村头的路给村民先解决。我将此想法给村支书先汇报,支书对我笑了说,修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还是做好我本职工作。可我多次跟支书说起,最终我得到了支书的赞同,决定和我一起去上级争取项目。村民得知要修路,大家都高兴的跑来问我是不是真的,看着大家急切而又渴望的心情,更加激励我一定给大家修条主公路出来。

就这样,修路之路展开了,通过村民集资和上级政府的支持,一条4.5米宽的水泥路在一年后修好通车了。看着自己为村民做成的第一件事,我自己更加有信心了。就在路通之后,车辆出入多了,村民大多修建了砖房,同时在外引进了花卉苗木和果园种植,将村民土地流转,种上了成片的花卉和小水果。村里的经济日益增长,村民纷纷从外地返乡,搞上了种植养殖业。现在的我,已经彻底融入了群众,和他们在基层同出同归,我在平日的工作中,不断探索成长,给他们带去科学理念、传教先进技术、带去致富信息。现在的我,习惯了与群众扎堆,习惯了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得到群众信任让我更加坚定决心,服务基层群众,脚踏实地做事,是我追逐的梦想。

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在极深的内里。村官的经历成了我在青年时代能够感悟生命的触角。到农村工作以后,我深刻地理解了两个词,一个是“富强”,出产丰厚,力量强大,富了才能强。另一个词就是“收获”,客观存在让人产生希望、感到幸福。如今,希望我的村民富强,收获满满;希望我的人生富强,收获满满;希望我的祖国富强,收获满满。村官的梦想、中国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