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存善 即有爱

重庆市璧山县农业委员会 温志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浏览最近的微博,有两则故事然我感触很深。

合肥浏河村一农妇骑车去镇上,路遇本村一老人,遂主动带她一程,不料老人从电动车上摔下,农妇赶紧将其送医院,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农妇愧疚,主动提出赔偿四千元,死者家属坚称她是出于好意帮助老人拒收任何赔偿。

近日一天,车站电梯坏了,一位大爷腿脚不便,一个人望着楼梯发呆,民警巡逻看到,扶大爷上楼……问大爷怎么一个人还拿那么大袋行李?大爷说:“如今这腿,孩子们都不愿意管他了,嫌他不能帮着干活,其实年轻那会……哎,其实孩子们也挺忙的……”

不知道多少次,当网络曝光,某地的公交车上因为座位问题大打出手,因为无人让座引发的道德谴责,因为摔倒老人医疗问题引发的纠纷……道德失范、道德滑坡等,在人们心中激起了麻木不仁的涟漪,大量的口诛笔伐,把矛头指向了社会问题,指向了时代的冷漠,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麻木起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这个社会将会是多么的可怕?

我们知道,我们终究是活在社会中的人,我们需要与外界联系。比如,生病了我们需要去医院,买生活用品需要去超市,出行办事需要坐车,上下班要挤地铁,在这些过程中,甚至在一个密闭的空间,我们毫不例外,要和周围的陌生人有交流。我们带上了面具,假装与世隔绝,可是困难总是不期而遇,你永远不可能一个人啊。

是的,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和节奏,带着自己的梦想出发。我们想要住一个好房子,想要买一个自己心仪的东西,想给家人带去快乐生活。但是,在工作中,生活里,我们总是善于伪装自己,喜怒哀乐已经不轻易挂在脸上,甚至说出了违心的话,但是,我们心里的那个自己,多么渴望得到释放,说自己想说的话,想做的事情。心存善,即有爱,我们需要把内心最真实的那一面,展示出来。我们的善,来自对这个社会的爱。

你们知道吗?我之所以喜欢微笑,是因为,我知道我的笑带着我心里的善,传递给了这个社会,给了周围我可能遇到的每一个人。对一个带着梦想却屡次失败的求职者,不要吝啬一个拍肩的安慰和一个善意的微笑,这个小小的举动带给他的加油确是莫大的,多年以来,也许成功的他,依然记得当初的友好鼓励,并且成为一个勇闯梦想、传播善意的人。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是什么能让漂泊异乡的人安定下来?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还有这个社会的暖暖的爱啊。关爱老人出行,敬佩幸苦的农民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不是多难的事情,我们都说,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尊老爱幼、匡扶正义,建起了一个其乐融融的氛围。

有的人,他们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活着是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隐恶扬善……也有一些人,活着别人就不能活,他们见利忘义、损人利己、造假欺诈……

古人云“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道德血液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流淌了数千年,中华民族养成了惩恶扬善的优秀传统。改革前行中的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自己,人人都应该有一颗社会的良心,推动建立一个纯净健康有爱的社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