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照进现实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 谭华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梦想。

几乎每个人关于梦想最初的概念都是在年幼时被问起长大以后想要做什么,这是对于人生道路最单纯也是最朴实的构想。

小时候我生活在皖南的一个小市镇,位于城与乡的结合部,在变化最为剧烈的这个时代里,小市镇每天所发生的事情就像是时代的缩影,充斥着各种矛盾,身处其中的我会直面一个又一个的矛盾与不公,被捏到的每一个痛处,也正是这个时代的伤口。正因亲身经历和耳濡目染,我更加能够理解和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和世事的艰辛,但同时却无奈的认识到我所拥有的力量不够强大,无法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现状。

从小到大我看到了太多的人因为一篇文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看到因为一份得力的报道使沉冤得以昭雪,所以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萌发了一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成为一个民生方向的记者。秩序和情感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遁的,那唯有拿起“武器”,方能改变现状。

随后的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并非按照梦想的路径一步步的前行。读书时所学的专业是典型的理工科,其实从迈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似乎就与记者这样的梦想渐行渐远。毕业后,参加了省聘大学生村官的选拔,有幸的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忆起刚刚开始工作时,是一连串的焦灼、矛盾,在现实和梦想之间有着许多的疑虑和困惑。可是也就从那时起,我尝试着维持自己内在的自我完整,把所有的矛盾和疑虑摊开来看,突然发现,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找到两者的契合,就有了踏上人生未知旅程的方向和勇气。

在刚刚开始工作时,遇到过这样的一件事情。周末在单位加班,一位年迈的老人走到我面前,一直迟疑着不说话,了解情况之后得知,老人家生活条件不好,想要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但是听闻手续繁杂,不知如何办理。我即刻联系了老人所在村的村长,把正在休息的他喊到了单位,共同帮助老人准备了相关的手续。事后我问了村长为何在休息的时间来处理一个并不算是特别紧迫的事情,村长说这是一种习惯,一种在基层工作了许多年之后所形成的一种惯性,老百姓的事情无论大小,都是重要的。在我看来,为村民服务是这位老村长的职责也是梦想,他为这样的一个简单而大义的梦想躬身前行、不计得失,就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的那样,“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他们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诠释属于他们的梦想。我很幸运,在我工作的这几年,遇到了很多这样的干部、这样的领导,他们用榜样的力量,烛照着像我这样的晚辈前行。

等后来老人领到了相关待遇之后,握着我的手说谢谢,满满的质朴的谢意,这样的一幕让我有了很大的触动。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在基层工作所具备的责任和意义,我也深深的意识到,我其实并非离梦想越来越远,只是用另一种方式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基层能担当起应尽的责任,也是对个体生命尊严的关怀,也可以改变我所想要改变的现状,也可以实现自己的观念和价值。北宋的哲学家周敦颐曾经在《周子通书·文辞》里说到,“文所以载道也,轮辕饰而人弗庸”,文章是道义的载体,文章固然有伸张正义的力量,但脚踏实地的躬行,也同样具有力量。基层的事情琐碎而繁复,但如果所有的小事都视而不见,无所作为,付出代价的,最终也将是我们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梦”的深情阐述,给予每一个有梦想的人以前进的动力和信心,“中国梦”不止于国家梦、民族梦,也汇聚无数的个人梦想。而只有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中国梦”才能真正的实现,为此,我们应当充满希望。

如果问现在的我,梦想是什么,以我目前所具备的积累和看待问题的维度,我可能不会简单的说我希望成为一名记者,梦想的含义是丰富的,也是极具延展性的,我想我的梦想不是具体的某一个职业,而是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实,去实现公平和正义。鸿鹄有鸿鹄的梦想,燕雀也有燕雀的职责,现在的我,身为一名在基层服务的大学生村官,在如此广阔的舞台上为基层的百姓提供自己的关怀和帮助。

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