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飞梦想的翅膀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谷里中心小学 程钰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在长城脚下放飞,希望在我们脑海中点燃。黑暗中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的去向。记得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从不怀疑,因为梦想只要经过奋斗,就可能变成现实。哪怕没有成功,我们也不后悔,因为我们至少奋斗、努力过。

有一段话这样写道:“我不能成为诗人,但是我可以培养出诗人;我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我有可能培养出科学家……因为我是教师,我的手中孕育着无限未来的希望,我的价值在学生的身上体现,我的青春和梦想在学生的身上灿烂。”看了以后,我的心被深深打动。原来,教师是这样一种职业,它是这样的伟大。我不能成为一个演员,但是讲台就是我的舞台,学生就是我的观众;我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可爱。虽然很累,但是辛勤付出后,收获的是一种精神的满足。老师就是爱的化身,就是奉献的代名词。所以我梦想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我深知,没有辛勤浇灌,哪来春色满园,桃李芬芳?没有笔耕墨耘,哪来千万栋梁。一批批学子,由黄口小儿成长为时代的弄潮儿,浸透了师者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又饱含了师者几许欣慰,几许期盼。曾几何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已成为辛勤园丁的格言。是啊,一株株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园丁付出了多少心血啊,蓦然回首,青丝已染霜花,他们的青春已在铃声中悄悄的溜走。可是,我们可敬的先辈们,无怨无悔,只是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用自己的知识和品德去点燃学生的智慧之光,用自己的一生去浇灌那饥渴的心灵,他们的青春已化为永恒,他们的精神为万人称颂。”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浪漫时,她在丛中笑。”正是他们,用青春和热情诠释了最崇高的师魂,谱写了一曲曲雄壮的师者之歌。

于是,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我认可了,爱是维系师生情的纽带。的确,一个积极热情,工作卓越的教师,总能将爱源源不断的注入学生心中,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取得学生的信任,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激起他们的情感浪花,塑造高贵的灵魂。“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的建构,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我梦想课堂成为我们学生、老师生命绽放的殿堂,让每一堂课都成为学生和教师的生命体验,让每一堂课都成为师生生命发展的基石;让每一堂课都充满爱心,充满生命的关怀;让我们尊崇于生命的尊严与价值,让强权远离对生命个体的漠视;让教育修缮美德,静候生命的花开。让我的学生在教育中对无知与愚昧自我超越,对真理与正义坚决捍卫。让我的学生刚强与柔美并重,深邃与开放共生,理想与现实嫁接。让我们教育真正回归本真,真正体现教育家办学,真正体现教育规律,真正体现让学生快乐,做最好的自己,让教师真正热爱教育事业,成为最幸福的教育人。

初登讲台,我非常认真地参照着优秀教案的做法和模式,从教材的处理,到教学环节的设计,甚至课后练习的安排,一切都照老教师的去做。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我的课堂上有的学生在下面偷偷地聊天,看课外书,做小动作,甚至有的学生在课桌上开起小差,作业更是一塌糊涂。我十分沮丧却束手无策。在我迷茫困惑之时,我们的教研组长徐老师以及年级主任蒋老师都给我提出中肯的建议,他们语重心长地说:“教师和教师不同,学生和学生也不一样,别人的教案和课例,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教学还是得有自己的东西啊!”

一席话说得我茅塞顿开。“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带着这样的认识,我开始如饥似渴地投入到读书学习中去,把书籍作为自己成长的土壤。“只有智慧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智慧的人,只有有智慧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智慧的学生。”这些年的读书历程,丰富了我的思想内涵,使我对教学的解读更加深刻。读《细节决定成败》让我明白了教学无小事,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我学会了如何和学生和谐相处,读《课堂实录》让我了解课堂如何设计巧、效率高、气氛活,我尝试着将自己学习后的所思所悟用在教学中,创造性地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慢慢地,我的课堂发生了一些变化,孩子们的眼神变得更明亮了,高高举起的小手越来越多了……

因为有一次次春蚕式的蜕变,所以前进的动力更加强大;因为饱受“煎熬”,经历了心跳与期待、欣喜与痛苦的情感体验,才有了今天的镇静和成熟。也许,我不能成为专家型教师,但我相信自己能成为一个拥有教育梦想的人;我仍会守护着我的教育梦想,执着追求着自己的教育人生,因为我坚信: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一个勇于实现梦想的人,就是一个成功的人!

潮起潮落,我坐在偌大的沙滩上,看着眼前正在富强的中国,阳光透过云彩照射在我身上。我站了起来,嘴角轻轻咧开,怀着一份坚强,一份荣耀,一份铭记,轻轻拾起几颗贝壳,珍藏在身,勉励自己,心中已准备好,种下中国梦,创造美好的未来。

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