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富村梦”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岌山花园社区 高振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活在农村,成长在农村,我亲历过她的贫穷,又见证着她的发展。曾经的我,希望通过迈入大学的校门离开贫穷的农村。如今,踏出校园大门,我却毅然回到农村,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

来到任职村——临沭县曹庄镇岌山花园社区,在这里,我看到了正建设得如火如荼的新农村,看到了全体村民正齐心协力,共同编织“富村梦”的热闹场景。

建设农村社区,实现社区养老。“农民不仅可以住楼房,还可以实现集体免费养老”,岌山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化文说道。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实现村容整洁,岌山花园社区正在建设居民楼。一期计划建设10栋居民楼,安置300户村民。在社区内,完全实现生活方式现代化。建设老年公寓,实现老年人社区集中免费养老。正建设中的老年公寓设有195余间宿舍,每间宿舍29.75平方米,有客厅、独立卫生间、卧室,将安装电视机、电话等设备。老年公寓内还有公共娱乐室,集体食堂。村子计划对村内7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集中免费供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在老年公寓里安享晚年。

积极流转土地,发展集体集体经济。为了更好地解决村子发展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村子计划流转土地500亩,建设现代化集体农场。农场通过机械化种植,现代化管理,提高农作物产量,实现增收。集体农场还可以解放很大一部分农村劳动力,让更多的人从土地的束缚中摆脱出来。发展农业是实现“富村梦”的基础,发展工业则是实现“富村梦”的保障。为了更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子积极招商引资,实现村企合作,发展村集体企业。村企的发展,一方面容纳了从土地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另一方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为社区免费养老提供了资金支持,实现可持续化。

如今,我们正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逐步实现我们的“富村梦”,并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阔步走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