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一个小学教师的中国梦

吉林省临江市外国语学校 孟凡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句话:“我不能成为诗人,但是我可以培养出诗人;我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我有可能培养出科学家……因为我是教师,我的价值在学生的身上体现,我的青春和梦想在学生的身上灿烂。”——这就是教师。教师就是这样一种职业。不能成为一个演员,但是讲台就是他的舞台,学生就是他的观众;虽然很累,虽然很苦,但是辛勤付出后,收获的是一种精神的满足。所以我梦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快快乐乐的成长。

当然,教育是一种艺术,教育的起源是人,教育的本源也是人。“传道”是育人之本,“授业,解惑”只在技能与知识层面排徊。

当今社会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1)瘦肉精事件(2)皮革奶事件(3)三聚氰胺事件(4)“毒胶囊”事件(5)空气污染事件(6)江河湖水排污事件——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让每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不知该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每一天都在“病从口入”,又不的不入,每一件生活用品都让人感觉很不放心,但又不得不用。而且最严重的是很多问题都出现在中国著名的企业身上,这难道不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吗?每当看到电视媒体报道有关这些“黑心”事件是,我感觉涉案人员的“德”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因为有些人明知这些事件害人害己害社会而利益熏心继续“作恶多端”——正如《弟子规》所说“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 意思是:不经意间做了不好的事就叫“错”,还可以原谅;存心做不好的事就叫“恶”,一定要受到惩罚——难道这些这些企业和相关人员不是在作恶多端吗?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又在深深的反思自身,是不是这些问题的出现——我们的教育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我们所教的学生从小在自己的内心扎下良好的“德”的根,长大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能够以诚信为本,我想社会上这些恶性事件就能够减少很多——或者消失。所以,教育孩子从小开始,德育必须放在首位!

传统美德教育,必须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关注点。教育孩子也不能光讲大道理,必须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爱心孝心也须从小培养,传统美德教育也应当从身边做起。教育目的,就是为孩子种上爱心与孝心的种子。并让其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梦”简单的说,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人民的梦,自然是我们教师的梦。所以我的中国梦,就是一个教师的中国梦,就是渴盼通过教育让我们现在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位学生,将来的每一位公民成长为有责任感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教师要以好的精神状态对待自己的教育教学,热爱学生,尽职尽责,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