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官如何托起中国梦

重庆市丰都县树人镇政府 陶江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年来,一支庞大的队伍,用他们的思想、知识、技术在基层服务群众,他们就是村官,他们为农村建设出谋划策,他们群众排忧解难,现在,他们更在为中国梦献出绵绵薄力。

清空自己,重新开始,播种梦的种子。“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谦虚做人,谨慎工作。带着大学生村官的责任,走出学校,步入社会,来到基层,开始我们人生的新篇章。基层工作岗位,服务人民第一线,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他,秦玥飞,喝洋墨水走乡村路,来到湖南衡山县贺家乡贺家山村,担心村民不能真正接纳他,就将花哨的T恤反着穿;村民说早上洗澡浪费,于是早上就不洗澡。从此,习惯于穿反T恤、素短裤,帆布鞋;习惯于饭前饭后喝村民一起拉家常;习惯于蹲着和村民一起等车。村民渐渐的接纳了这个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的耶鲁哥。作为村官,尊重他人、低调为人;从谏如流、革己创新。坚持原则、外圆内方;踏实勤恳、勇于担当方能做好人,成好事,铸就非凡人生。  

树立理想,建立信仰,坚固梦的根基。“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在基层的广阔修炼府邸,信仰、理想是人生的助推器。他,拉巴,拉萨河边的藏族好村官,一心为民脱贫致富。近年来,拉巴带领群众依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增收致富,面对经济基础薄弱村情,拉巴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建基地、兴产业、跟市场、办协会,建成了巴嘎雪村“两养一室”基地以及金色池塘旅游开发等一批特色项目。面对人才缺乏的情况,他把党员培养成了致富带头人,把优秀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了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了村“两委”干部。针对村里部分待业青年存在小偷小摸、喝酒闹事的现象,他便利用晚上空余时间,逐个上门进行批评教育,并通过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使他们走上了健康的人生道路。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建立共产主义信仰,坚若磐石,让生命在不懈追求中热血沸腾。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持之以恒,让目标在激流勇进中稳步实现。积极面对人生,辨证立世,让生活在酸甜苦辣中增添色彩。

锤炼业务,巧抓机遇,绽放梦的花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纵使辉煌人生,也需一步步实现。他是城中拓荒开创盈田模式的老村官,他用科学的眼光带领村民致富,他就是雷洋洲。渭南师范学院开始征地搬迁,第一期就从盈田村征用了200亩地,征地款1900万元。面对这多大一笔财富,大家都激动地要求快快分钱。而雷洋洲陷入了沉思,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不将征地款分给村民,而是进行再投资,使盈田村逐步实现跨越转型,2012年全村总产值达到6亿元,人均纯收入1.4万元。这种坚持眼光长远、科学发展的工作思想在基层尤为重要。因此,当我们跨出校园,进入基层工作岗位,工作伊始,就应从小做起、虚心学习;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统筹协调、循序渐进。精于业务、蓄势待发,才能在机遇出现时,因时而谋,应时而动,顺时而为,做到“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让人生赢在转折点。

摸透村情,扎实发展,收获梦的果实。“五行不定,输的干干净净”。身为基层人,做着百姓事。掌握乡情、了解民情,吃透隐情,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我们看到那个维吾尔族舍不得的汉族好干部,我们看到那个以超常毅力带领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书记,他就是新疆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忠,面对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面对村里无电漆黑的痛苦,面对出行不便发展无望的困境,他了解了村民诉求,以非凡的毅力带领大家开辟新道路,改善环境,使科克墩村告别了无电、无路和长期喝苦水的历史,走在向小康生活迈进的大道上。乡情是基层工作的基础,作为基层干部,要打破“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传统,调整心态,放低姿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出办公室,深入百姓家,与群众聊聊知心话。改变“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局面。多走访、多察看,多倾听,多思考,了解特殊民情,摸透特殊隐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的“中国梦”从“村官梦”起航,乘风破浪,创造辉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