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祥村有个董有林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内蒙古实践杂志社 孙东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在突泉县的乡镇和村屯,你所看到的是:一座座白羽肉鸡养殖基地,显示着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一片片设施农业园区,展示着农业经济转型的生机与活力;在这里,禽类养殖、设施农业、脱水蔬菜等各具村屯特色的特色产业发展迅速。

杜祥村董有林

杜祥村 董有林

东杜尔基镇杜祥村位于突泉县西北部,辖1个自然屯,3个村民小组,168户,836口人;外来21户,84口人。全村耕地5220亩。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26名党员。现有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脱水蔬菜专业合作社、祖明农副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禽类养殖协会、种植业协会等5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兴办有机械化挤奶站和脱水蔬菜加工厂村办企业。

杜祥村发展的又好又快,关键是有一个好的村党总支,党总支又有一个好思路。在村党总支书记董有林的带领下,杜祥村紧紧抓住县委、政府鼓励“一村多业、一村多品”的产业化政策机遇,全力发展奶牛养殖、农畜产品流通和现代农业三大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大幅增收。

创新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一是发展奶牛养殖业。抓住“蒙牛”落户兴安盟的大好机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12户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养殖奶牛。村党组织自筹资金建起了机械化奶站,解决了牛奶的“卖难”问题。为降低养殖风险,成立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奶牛“大联保”,奶牛养殖业走上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目前,全村奶牛养殖户144户,奶牛存栏751头,全年奶业产值320万元。今年,村党组织筹资170万元,建设自动化奶站,把全村的奶牛集中到小区饲养,既节省了人力物力、便于管理,又净化了环境,更重要的是每公斤牛奶价格提高了0.6元,蒙牛公司按每公斤0.37元补助给村集体,仅此一项村集体年可增收近8万元,实现了养殖户和村集体互惠双赢。二是发展设施农业。前些年,由村党支部发起28户农民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集资入股120万元,建成脱水蔬菜加工厂。为延长脱水蔬菜加工产业链条,生产反季节蔬菜,变一季加工为多季加工,2010年,投资180万元,建“43式”温室大棚20座,每座年收入5万元左右;2011年进行改造升级,每座大棚平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今年,计划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100座,届时,每座大棚年收入可达6万元,年可创产值600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为了使养殖业与种植业齐头并进,按照“小区示范、大户带动、分户散养”的思路,2008年,村党组织投资上百万元,建设标准化鸡舍20栋,年出栏肉鸡40万只,创产值900万元,拉动全村农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今年,杜祥村继续投资620万元,在加拉嘎村建设“飞地”养殖小区一处,建设标准化鸡舍20栋,每栋鸡舍1000平方米。年可出栏肉鸡60万只,带动人均增收近2500元。三是发展农畜产品流通业。近年来,杜祥村从事农畜产品购销的经纪人队伍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目前,全村已建设3个专业合作社和2个协会,会员总数达203名,农民通过合作社和协会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经纪人通过运销每人每年增收8000元。今年,该村计划投资156万元,扩大葵花籽加工项目规模,年包装销售达到800吨以上,可创利润80万元,促进人均增收950元,以此带动杂粮杂豆、皮张等农畜产品流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3: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