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乔屹基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内蒙古实践杂志社 孙东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卓资县,有个梨花镇,在梨花镇有个东壕赖村;东壕赖村村党支部书记叫乔屹基,乡亲们热切地对记者说:“他可是咱村的好后生。”

乔屹基(右一)

乔屹基(左一)

乔屹基今年34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卓资县人,曾在呼和浩特市等地打拼多年,最终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小时候乔屹基的父母不幸早逝,他小小年纪就成了孤儿。他深情地对记者说:“是乡亲们把我扶助养大,我说甚也不能忘了他们。”基于这种淳朴的想法,2006年,乔屹基回到卓资县。2007年,他牵头在县所在地卓资山镇组建了“大头煤场”,由于讲究信誉、经营有道而远近闻名。组建当年,“大头煤场”就为卓资县学校和贫困居民无偿捐煤84吨。2008年春天,乔屹基投资90万元,在交通便利、水源富足、人口相对集中的梨花镇土城子村建起100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彩椒、西红柿、芹菜、茄子、葫芦等精细蔬菜,经济效益比种植传统品种增效几倍,当年纯收入达到42.3万元,同时带动安置梨花镇40多名农民就业。梨花镇党委、政府领导看到乔屹基是个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举荐他跨村到村支书尚缺的东壕赖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并主持村里工作。就这样,乔屹基来到了梨花镇东壕赖村。

东壕赖村位于内蒙古卓资县西部,横穿卓资县东西的京包铁路、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沿村而过,这里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可是在早几年,这里的农民有“三不”:因循守旧不想干、怕担风险不敢干、科技示范不会干,致使农业生产停滞不前,生活仅能解决温饱。东壕赖村部分村干部和村民对乔屹基不了解,持怀疑态度,甚至有几名党员去县委组织部反映说:“东壕赖村历任村干部都不行,乔屹基是外村人,年纪轻轻能有多大本事。他能为我们东壕赖村干成事吗?”不信任的眼光,责难的言语,深深地刺痛了乔屹基的心。细细一琢磨,他反而很理解:村里党员、村民的担忧不无道理,自己虽然在外闯荡多年,毕竟没有担任过行政村领导,缺少经验。梨花镇张书记、米镇长充满期望地对他说:“没有经验,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在村民大会上,乔屹基拍着胸口表态:“大家的心情我理解,请给我点时间让我干一把,有党的富民政策,我有信心带领你们增收致富。”

就东壕赖村那个现状,这一把能不能干好,乔屹基确实也出了一头冷汗。承诺喊出去了。咋办?扑下身子干吧。乔屹基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访老党员、老村干部;前后召集党员、村民会议18次,之后对村里的水利配套、土地整理、道路规划、生态保护、作物栽培,弱势群体救助、贫困学生入学、村容村貌整治等一系列农牧业基础设施改造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进行了全方位定位和整体规划,提出了“要想富,先修路,设施农业是出路”的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