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梦想 扬帆远航

江苏省南京市东山小学 徐雅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梦,在丑小鸭心中,最美的梦就是能像其他鸭子一样得到母亲的疼爱,在水中自由地嬉戏;在刘翔心中,最美的梦就是坚持心中永不服输的信念,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在盲人阿炳心中,最美的梦就是能掀开眼前的“帘幕”亲眼看一看这美好的世界,欣赏《二泉映月》是怎样的一幅美景。

梦,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它是心底最美的期望。不管是咿呀学语的孩童,还是步入暮年的老人,他们都有梦。没有梦的人成不了大器,没有梦的国成不了大国。在中国这泱泱大国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梦。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中国因梦想而发展。

作为一名平凡的小学语文教师,我也有梦,虽然梦境随着时间不断变换,但是,它始终离不开我可爱的孩子们。

起初,我的梦想着自己能够从容不迫地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刚毕业的时候,初登讲台,看着下面那么多双渴望学习的小眼睛,我的内心触动很深。在进入工作之前,我也和大多数人的观点一样,认为“小学生还不容易教吗”,当我以教师的身份踏上讲台的那一刻,我知道我错了,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其实并不容易。开始的时候,每一次走进课堂就像是进行一场战斗。一节课下来,往往汗水湿透了半边衣裳。我羡慕那些在讲台上更自如的教师,更加深刻地反思自己到底怎样才能像他们一样从容地立足于讲台之上?我想常年的教学经验是一方面,备好课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自己吃透了教材,才能在课堂上自如的面对学生,知道自己要教给学生什么,学生自己要学会什么。教师自己走进了文本,才能更好的带领学生走进文本,感知文本。平时多读书也相当的重要,书读的多了,知识面自然也就广了,课堂上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样的课堂一定是充满活力的。教师教的激情四射,学生学得兴趣盎然。随着经验的丰富,方法的累积,我的这个梦境已经逐渐化为现实,现在,我已经可以和孩子们在课堂上自由地交流。

随着和孩子们接触的增多,我梦想着有一天孩子们能和我像朋友一样的相处。在我的教育理念里,和孩子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是最好的。孩子尊敬老师,同时也喜爱老师,愿意和老师做朋友,说心事。这样的关系,更有利于孩子学习的进步和健康的成长。为了实现这一梦想,我做了很多尝试,也付出了也多努力。每天下课的时候,我都会走进班级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还有些抗拒,表现的十分不自然。渐渐地,孩子们发现,下课的我不再是课堂上那个“严肃的老师”之时,他们接纳了我。大课间时,你能看见我和孩子们一起跳集体舞,一起欢笑的情景。我还记住了每一个孩子的生日,在他们过生日那天,亲自为他们送上生日的祝福,并请全班孩子为小寿星唱一首《生日快乐歌》,自那以后,孩子们总是盼望着自己的生日快些到来。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孩子们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联合班级的任课教师为我庆祝了一次特别的生日。我永远不会忘记孩子们说出的那句话“你也是我们班级的一份子呀,也应该收到我们的祝福!”从那一刻开始,我知道,我的梦境又化为了现实,孩子们从心里接受了我。

后来,我的梦想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一个有梦想的人!我鼓励孩子们“做梦”,赞扬他们每一个人的梦想。想当科学家的孩子都拥有灵活的思维;想当医生的孩子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相当舞蹈家的孩子都拥有灵巧的四肢……梦想是孩子们快乐的源泉,梦想是孩子们前进的动力。只有“会做梦”的孩子,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正是青少年那一个个美好的梦想,编织了祖国那强盛的未来。作为老师,我需要做的就是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他们传递爱,传递梦想,做他们梦想的推进者和见证人。

随着一个个梦想的实现,新的梦想又出现在我的脑海之中。我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我的课堂受到所有孩子的喜爱;我梦想着我们的班集体能成为最团结的班集体,孩子们有着不可分割的凝聚力;我梦想着我的孩子们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都能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如果说中国是一棵大树,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树上的一片树叶。一片树叶的力量很渺小,千千万万片树叶的力量则是无穷的。只有千千万万个人梦想的实现,才是中国梦想的实现。我深信,今朝付出的辛勤汗水,他日定将换来梦想的实现,今朝的中国梦,他日定将谱写出辉煌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