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 陪我一起成长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友谊街道宁海社区 卢文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庆节那天一早,我打开电视听到的第一句话是“你爱国吗?”,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档随机采访栏目,被问到的人形形色色,答案也是万千变化,不过每一个答案都是积极向上、美好、充满希望的。“你爱国吗?”曾几何时,爱国是我每天都要读到的词语,如今这一问好象一下子把我惊醒,是啊!爱国!我现在该如何来诠释我的爱国情怀呢?

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我,接受的教育就是那种传统地。那时的人们思想保守,循规蹈矩地。虽然生活物资匮乏,但是人们的思想仍然是积极向上的,人们对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充满了憧憬。那时的我心中最向往的地方是图片上闪着金光的天安门,那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小时候会说的第一首儿歌是《我要去当兵》,会唱的第一首歌是《我爱北京天安门》,听到的最多的故事是那些战斗英雄的事迹。小时候每每看着父亲当兵时的照片,最想做的就是将来的我能成为一名战士,那时我最爱的是橄榄绿,最喜欢大檐帽,总想着有一天可以穿上那身绿军装,觉得只有那样才能保家卫国。那就是儿时的梦吧。

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社会经济向前迈了一大步,当花衬衫、喇叭裤替换了过去的黑灰蓝,当个体经济代替了集体经济,人们开始变得燥动了,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思想不断蜕变。新生事物迷了众人眼,社会变得多元了,在人们觉得有些措手不及,于是各种梦萦绕在人们的脑海,感觉那几年好象就是做梦的时代,每个人都在做着各自不同的致富梦。已经是青少年的我不再想着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科学家之类的伟大人物了,那时我的想法其实有些简单,看着依然贫寒的家,只有一个梦,就是快点长大,也能象别人那样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让生活变得好一些,让父母不再那么操劳。那是一个少年的梦吧,民富了,国也就强了。

90年代的我,经历了求学梦、求职梦。经济在不断的发展,从学校走向社会,呈现在我眼前的是另一片暂新的世界,面对色彩纷呈的世界,我有些兴奋、有些激动,终于可以尽我的所能来打造自己的家了,来成就那个少年时的微小的梦了。那时候的我努力让自己融入到这个新的环境中,在最短的时间里去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当时在开发区工作的我拿着比父辈高出两倍的薪金,心里有点小小的自豪。只有这时候我才觉得自己是一个真正的有用的人了,不仅是为自己的小家,同时也是在为国家做着自己的贡献,因为每天从我手里生产出的产品都要经过海关走向世界为国家赚取更多的外汇。每每把印有中国制造的商标贴在每个产品上的时候,心中都会有满满地自豪。希望世界上每个家庭中都有中国制造,那是初长成的我的梦吧。

时间的脚步迈入了2000年,这个小时候实现四化的年代,觉得离我还很遥远的年代,就在一夜间触手可及。四化实现了吗?四化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想我们是实现了,不仅是实现了,我们还向前迈了一大步。随着国家的统一、随着综合国力的加强,我们正在大踏步的前进。当人们还沉静在跨世纪的喜悦时,我们经历了非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灾难面前我们的民族没有倒下,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我们的人民更加团结。随着神舟的升空,随着第一首航母的下水,中国以一个新的姿态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这时的我已经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看着居住的小区一天天美起来,看着居住的城市一天天高起来,当物质不再匮乏,当交通便利,当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当国内国外游已成为假期的必修课目,我们现在还需要做的是什么呢?我想现在的我就是要做好最最基层的服务,为居民服好务。只有有了稳定的基础才能建设和谐的家园,民心齐,国富强。干好本职工作,为建造和谐社区尽一份力,是我现在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