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梦想照亮你我的生命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有线台 杨米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段时间,相信大家都看过这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电影中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孤独漂流的派,没有指路灯,也没有方向,然而却一直有一种力量在陪伴着他,这股力量就是——对生存的渴望。在现实生活中,梦想对于我来说亦是如此,当我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行走时,它就像是一盏灯,它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

五年前,我来到了成都,走进了美丽的象牙塔,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第一节班会,班主任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贫穷,可以卑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那个时候,我觉得梦想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很喜欢参加比赛,在比赛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它让我在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渐渐明白要努力才能不断接近自己的梦想。

一年前,大学毕业,我来到了金牛有线电视台,成为了一名新闻主播。在一次采访中,我认识了一位老人,她叫康秀珍 70岁女儿康平从小脑瘫,40岁,智力和几岁小孩没差别,然而老天似乎并不怜悯这个本来就不幸的家庭,不久前女儿康平又再次被查出患有脑瘤和乳腺癌,将不久于人世。面对生活的坎坷和命运的捉弄,康妈妈从未有过放弃,她每天都要为女儿几近溃烂的伤口换药,照顾女儿起居,由于智力原因,以及病痛的折磨,女儿经常向妈妈发脾气。我不知道康妈妈每天都在承受着怎样的伤痛,我只知道,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不敢直视康妈妈的眼睛,他跟我说她永远都不会放弃,她要让他的女儿快乐的度过最后的日子。那天,我开始问自己,作为一位媒体工作者,我们到底应该肩负一份什么样的责任。走的时候,我给康妈妈留下了200元钱,还拍摄了几张当时的画面,发了微博。我很想通过自己的方式给与这个家庭一定的帮助,不管这种力量到底有多大。

几个月前,我们开始了主播跑社区板块,那时,恰好发生了长沙女孩坠井失踪的事件。在以前,我从未意识到一个我们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井盖能够与我们的生命发生关联。而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又应该如何在事情发生后,用舆论的力量监督漏洞的完善,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几周前,我看过一期节目,印象很深。主持人问一个老人。她说你的一生也经历过很多挫折,你靠什么来保持你年轻时的情怀?老人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有一年他去河北视察,没有走当地安排的路线,然后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老农民,旁边放着一副棺材。他就下车去看。那个老农民说因为太穷了没钱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来卖。这个老人就给了他五百块钱,让他回家。老人说我讲这个故事给你听是要告诉你,中国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这个人叫温家宝,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这个节目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很多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心态。

梦想的意义不在于最终走了多远,而是走在这条路上你看过了多少沿途的风景,你收获了多少酸甜苦辣,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拥有那些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是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这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可以构建一个美好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国家珍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