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圆梦 中国

吉林省白山市实验小学 张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眼前是一片历史的荒洪……耳畔回响起雄浑钟声……

古老的东方大陆上空薄光熹微,此刻,即是破晓……

历史不断地前进,从第一个站在这东方大陆上的人类到在混沌中大战蚩尤黄帝;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到唐太宗的贞观盛世;从溥仪退下龙椅到天安门城楼上那一声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时间定格在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看向了中国。无论男女老幼,此刻,每一个中国人都眼含热泪,心中澎湃着热血。中国人站起来了!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神州大地;当巨大的蘑菇云在戈壁滩上升起,当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联合国总部,当神州九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中国人站起来了,昂首阔步走在世界前列。

这一站是多么艰辛、漫长啊!在这一站的背后有多少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回望先贤,这便是亘古不变的中华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曾有一个稚嫩而又坚定的声音这样宣誓。

在那个动荡黑暗的年代,一群少年在学堂里上课,校长正在向他们讲解“立命”问曰:“诸生为何而读书?”学生们迫不急待地答到“为名利而读书、为做官而读书”最后只有一位少年用坚定的声音响亮地回答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校长当即赞叹到“有志者,当效周生!”这少年就是年方十二岁的周恩来。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曾有一个激动而又庄重的声音这样承诺。

有人说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大先生鲁迅就切身体会过。起初,鲁迅认为中国弱是体质弱,所以他远去日本留学学医,但后来,他发现救死扶伤并不是目前国内非常紧迫的事,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思想,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强壮也只是愚昧、麻木不仁,使他深感医学只能解救病人肉体的苦痛,要真正解救自己的民族,首先要救治人的精神,唤醒民众的觉悟,从此,大先生弃医从文,写下了《狂人日记》《呐喊》《孔乙己》等发人深思的文章,要将中国人病态的思想医治好。“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是鲁迅的誓言。他的思想激发了当时青年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国家强大的渴望。奠定了新文学运动的基石。

豪言在耳,怎能不激起一腔热血,壮志凌云,如何不唤起中华英魂?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如今,我们是恰同学少年,是祖国的明天,定要将这中华之梦圆下去,让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抬首,一片清明,朗朗读书声从远处飘来:“少年强则国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