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指引前进——一位普通教师的“我的梦”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小学校 张碧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人都会做梦,不管爱与不爱;人人都有梦想,无论年少耄耋。人是有思想、有追求的高等动物,在睡眠中做梦是人的生理所需,是人对自己各个方面状态的潜意识自我认识;梦想是人在清醒状态下的游离,是放任自己不受现实的束缚去追寻那还不能为我所及的属于未来的美好。所以人需要用梦安慰自我、提示自我、警醒自我、展望自我……;同样,由小及大,一个民族也需要有自己的梦,能鼓舞前行、能激励奋进的梦想。所以,我这里所说的梦并不是狭小的、私我的梦,这里的梦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博大的、属于我们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梦,是对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宏伟规划,是大写的中国梦!

这个属于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梦,其实早在百年前就已存在,虽然,当时还没被人系统提出。面对当时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被列强肆意瓜分、欺凌的的悲惨之状,多少英雄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用热血和青春捍卫着民族的最后尊严,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是他们倒下前的最后呐喊!

是啊!那前赴后继的英烈们啊!是多么的可歌可泣!是啊!我大汉、大唐的列祖列宗们啊!你们的后人怎能愧对你们曾经创造的千年称雄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辉煌!“犯我大汉,虽远必诛”,“天朝大国”那是何等的豪迈!

经过了几代中华英雄儿女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浴血奋斗,经过了数不清的艰难和险阻,在我们的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再次站起来啦!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继而又取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我们中华儿女再次凝聚在一起,有能力共同展望那美好的民族未来,这就是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在总书记的指引下,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为了这个梦想而激情难抑,都不能自禁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深深地思考:我能为这个伟大的梦想做些什么?

我是一名光荣的小学教师,为了祖国的未来,辛勤地耕耘在三尺讲台上。我的梦想朴实而单纯,那就是尽力教好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我的每一节课堂上都能有所得,都能成才。

虽说这是一个简单的梦想,可是要做到和做好却实在是不简单!因为那必须是一天天的坚持,三十多年矢志不渝的无悔!还因为在那每一天,我要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各有性情、各有爱好,而并不是一个个小口袋,只等着我去把知识往里面灌倒。

所以,我的教学之路不能稍有停滞,而应该是在不断的探索与思考中向前延伸、不断鼓舞起自己的斗志。日常的教学工作是一个个重复而多变的结合体,只恨我的脑筋总不够用!我多想具备一双洞察人脑的双眼,能即刻识别孩子们得天独厚的天分和特长;我多想拥有分解心灵的妙药,以随时应对孩子们的五花八门的反应和表现!可是这些能力不是轻易就能获得,如果谁能具备某些这样的特质,那一定都是一个优秀教师长期修炼的表现。所以,为了这个梦想,笨笨的我必须坚持一生的学习,持续前进的脚步。

一个人要能始终坚持在行进的路上,是不容易的,也难免会有退缩的念想。好在有梦想在前方召唤,那是黑夜的明灯、白天的太阳,她照亮在前方的路途,指明前进的方向。

我们的党就是火热的太阳,不断放射着温暖人心的光芒,习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教师,那话语亲切而感人。是啊,中华民族的复兴本身需要一代代的后继者和接班人,人才的培养才是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而这些未来的接班人现在正坐在我的面前,睁着一双双天真的、求知的双眼把我凝望,那纯洁无暇的眼神我又怎能辜负呢!我只有极尽全力去把他们求知的星星之火点燃,把我所有的,想方设法去教给他们,让他们能站在我的肩膀上,能有一个稍高一点的起点。而另一个事实是,每天接触那么多的孩子,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其实他们也在不断教给我新的东西,让我也随着他们在不断成长、成熟。教学相长!我想,平凡的我,认真的去做,也还是能在平凡的工作中每天进步一点点,把我的孩子们每天向前引一小步。

这就是我的梦,一个教师的平凡而朴实的梦。虽然她不华丽,但我知道她的价值,虽然她不精致,但我知道她的意义!既然我已选择了她作为我的终身事业,我的一生就有了逐梦的愿景,希望在那不远的未来,我能笑着回首:我走过了一段长长的路途,没有丝毫遗憾和不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