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财贸职高 何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的梦想是长大后做一名医生或者教师。医生嘛,治病救人,为天下苍生谋福利;结果因为意外发现晕血厉害,无缘继续医生梦,才转到文科班,死心塌地成为师范生,毕业后顺理成章成为一名教师,而且是一名职业教育学校的教师,至今已近20年。

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我曾经的梦想;我骄傲,我自豪,无怨无悔。即使曾有很多伤心的事情发生,但更有很多让我感动和怀念一辈子的事,时时刻刻发生在我和我可爱的学生们之间:

黎子琦,11届学生,高二时患病的父亲去世后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她由衷的喜欢画画,每次班级板报拿起画笔不只是在完成任务,而是快乐的享受过程。因此我用了很长时间说服她的母亲尊重孩子的喜好,支持她专业学习绘画设计。高三毕业时,黎同学高兴地说:“老师,我收到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我感觉我比她本人还更开心,不止是因为帮她实现了到大学深造的梦想。吴钰瑶,父母进城打工挣钱供她读书很辛苦,孩子也很积极阳光向上。但在同样的准备高考补习过程中,单调繁重的训练和生活的艰辛让所有人都焦虑无比。吴同学深夜发来短信:“老师,快来骂骂我吧,让我清醒”。哈哈,我竟是“骂”的形象而且还要发挥“骂”的作用……结果还好,她收到了四川师大播音主持的录取通知书,在另一个更高平台上放飞青春。李志涛,08届学生,父母同样是进城务工的普通劳动者,对孩子的期望值不高,但随着孩子眼界的提升,他渐渐知道自己还有机会更好的生活。从实习期间的建设银行起步,到了成都银行,又到了华夏银行,一步步越来越好。黄小银,05届学生,现已完成了研究生学习,在电子科大当老师,同样开始引领学生的心灵,在大学校园里带着学生展望梦想,实现更加美好的的人生……

漫漫岁月沉淀下来的类似的学生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甚至他们已经结婚生子,并且也开始要把下一代送进学校。当分享学生们的幸福生活,和她们讨论她们的孩子应该选择怎样的学校和怎样方式成长、培养时,关于教育,我有了更多更丰富明晰的想法。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学会自己思考,作出独立的判断,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参加工作。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老师帮助他们建立看这个世界的重要思维,打造愿景,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梦想,然后不枉此生。客观的说,对一个孩子来讲,聪明不是那么重要,品格远比学习成绩重要,正派得体的言行举止远比考试得高分更重要。一个孩子的才能有高有低,他的喜好和特长应该尊重,但他的公民素质却是国泰民安的基石。我们为人师者,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只需要向孩子做出良好的示范,引导他们推动自己全力以赴做的最好,让他自我成长,做到最好的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这会是他十年后能用得着的可以幸福的素质。

与此同时,大洋彼岸,一个也曾屡遭家庭破裂,为自己的身世茫然而堕落的问题少年,后来成长为一个怀抱万丈雄心,要为美国奉献自己的热血青年,并还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在就职演讲时就积极热情的发表了他和他的国的梦想:“平等、自由、民主”。这是他的国自建国后世世代代都深信不疑的美国梦: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而秉持这个梦想的学校教育也成为全球教育者和接受教育的人向往的乐土,它激励着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来到这片土地创造自己的价值,而美国也因此成为全球成功人士的摇篮。

和我国一衣带水的日本,更是坚信只有教育才能改变贫穷,他们非常注重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磨砺教育、孩子的礼仪、孩子的独立人格教育、动手能力等等,最后才是分数和技能的培养。因为他们意识到: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廉价的国防!从小抓好教育,就等于抓住了强国之本。

鲁迅先生当年也是弃医从文。他的理由是因为看到思想愚昧精神麻木的人们即使体格再健壮,也只能被示众或作看客,医治国人“病态”灵魂比医治“病态”身躯更为紧迫,更为需要;其中最紧要的,是必须改变国人的精神。这曾经是鲁迅一代人的中国梦想。那么今日中国,GDP的高速增长,中国人的财富前所未有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国民到境外狂购奢侈品,但他们获得的尊重却不比百年前的中国人多。我们不得不想一想:人家三百年长盛不衰,我们“富不过三代”,这一切难道都是偶然?还是偶然中的必然?!正所谓“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

初夏的早晨又下起了雨,雨中的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栀子花香。想着6点起床就接到学生短信询问今日舞蹈比赛可否如期举行?这是一个非常热爱舞蹈的女孩;眯着瞌睡未醒的眼我赶紧回复:“做好准备吧!最好的准备!”谁知道下一时刻会怎样呢?推开办公室的门,习惯性的拿起电热水壶去接水,蓦然发现可以不必接的那么满了,每天早读前习惯了先来办公室倒倒水,同时聊聊天的女孩,已经面试成功到岗位上去实训了……这些都在提醒我:又是要目送所有学生离校的季节了……不论你愿不愿意,高兴不高兴,舍与不舍得,再怎样稚嫩的翅膀都得练习展翅飞翔!

这也是我始终不渝坚持的最初的梦想:让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梦想的翅膀,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尊严的幸福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