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梦想 就有力量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 吕向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的《诗经》,首篇名为《关雎》,居然是一首优美浪漫的情诗。初次读到“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两句时,不禁为浪漫的先民追究爱情所花的心思所叹服。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先秦时代,先人们辛苦劳作,在采摘“参差荇菜”的同时,勇追窈窕淑女,为此“苦研艺术”,只为弹琴鼓瑟表示亲近,敲击钟鼓使她快乐,为的是“爱情梦想一定要实现”!梦想的力量,何其强大!持之,则力量无穷,失之,则靡靡无所为。

梦想有很多种,有的高尚,有的自私,有的美好,有得邪恶,有得宏大,有得细微。因为持不同的梦想,历史长河中的先人们呈现在后人眼中,是一个个品格迥异的形象。有一类梦想力量强大,穿透历史,亮彻古今。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梦想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为此,甘愿“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在古代,他们的梦想即便是在最为辉煌的汉唐时代也不可能实现,但这些悲国忧民的祖先们,总让后人肃然起敬,心生感佩!他们的梦想是伟大的,是有生命力的。再看南唐后主李煜,愁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词华美,仅就描写“愁情”而言,千百年来也引起无数人的心灵共鸣。其复国之梦,或许是有的罢。但联系其昔日纸醉金迷的享乐生活,我仍然十分怀疑,他的愁是社稷倾覆的家国之恨多一些,还是缠绵的爱情相思之痛多一些,抑或是对往昔风光奢糜不再的哀嚎之苦多一些?

家国天下的梦想,带给人无穷的力量。五十三岁的曹操,为统一国家大业,“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坚持梦想,苏轼“老夫聊发少年狂”,等待着朝廷召唤,“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辛弃疾平生以气节自负,以功业自许,一生力主抗战,二十几岁时,仅率五十多人袭击几万人的敌营,把叛徒张安国擒拿带回建康,俨然一武林高手。也是在二十几岁,作《美芹十论》上宋孝宗,三十一岁作《九议》上宰相,都是救亡图存的大计。他的抱负并没有实现。但南归后,仍念念不忘收复失地,“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在历次任地方官时,不论在政治和军事上都奉献着他出色的才干,临死时还大呼“杀贼!杀贼!”抗金决心至死不渝!失去梦想,则无足道亦。西楚霸王项羽,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然其“不肯过江东”,自刎乌江,错过卷土重来的机会,定格为最终的失败者。

历史的车轮在怀着梦想的先民们的推动下滚滚前行,塑造了一个文明古国的长久辉煌。英国学者安格斯?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估算,中国从公元1000年开始,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占到世界的五分之一以上。然而,这样的“老大帝国”,却是以一种屈辱的姿态进入近代史的,习近平说,每一个中国人想起那段历史都会感到心痛。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从此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也就是开始了中国梦的历史。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落后、挨打,屈辱、抗争,让民族复兴成为近代中国无法绕开的主题,更激发起无数中华儿女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抱负。百余年来救亡图存,多少仁人志士留下“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悲愤,发出“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呐喊,付出“春云碧血,秋雨黄花”的牺牲。百年来道路探索,梁启超提出了“少年中国”,孙中山先生在兴中会章程中写道“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李大钊呼吁为“中华民族更生再造”而奋斗,而少年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一直是青年学子奋发向上的励志警句。为了民族复兴,几代人魂牵梦萦。

中国梦,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最具原动力的梦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历经无数艰难困苦,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凝聚起空前强大的力量,去实现着国富民强的梦想。人民日报的一位记者这样写道:“中国梦动人心弦。在历史的坐标上,她浓缩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辉煌,凝聚着13亿人的意愿,与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同频共振。”我深以为然。孔子构想中的“小康”与“大同”,屈原杜甫们渴望的民生,终于不再是空中楼阁,先民们无法现实的伟大梦想,在中国梦里都将以一种更高级更彻底的形式实现。

中国梦是13亿人的梦,汇聚了13亿人同心同向的努力。 “中国梦”的实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中国梦”一方面表现为“两个一百年”的“宏大述事”,另一方面体现为个人梦,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如“住房梦”、“健康梦”、“养老梦”等。今日之中国,前人描绘的奥运梦、世博梦、青藏铁路梦已成真,前人难以想象的飞天梦、潜海梦、航母梦已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国梦,都更有条件实现中国梦。但也要清楚地看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离目标越近,前进阻力就越大,道路也越艰辛,越要警惕功败垂成。

有人说,“13亿人梦想的汇聚和叠加,无疑是世界罕见的最大最难的发展工程”,这固然是可贵的理性判断。但我坚信,13亿人力量的汇聚和叠加,又何尝不是世界上一股最强大的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每个人都应当成为中国梦的基石。人民检察官,理当成为其中一种特殊而强大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法治梦、检察梦,燃烧激情,奋力作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