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美丽中国梦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 贺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8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胡锦涛同志在他的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也让我们这些世世代代将生活在这里的普通老百姓感到由衷的高兴。

关于美丽,这是一个很美好的词,让我们有着憧憬般的梦想。几十年来我们将美好生活定位于有饭吃,有衣穿,有钱花,有房子住,银行有存款,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这样的成果,食品丰富了,衣着亮丽了,房子宽敞了,有俩闲钱了。但随着生活日益好转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恶化,喝上一口甘甜的净水,吸上一口无尘的空气,吃上绿色自然的食品,竟然也成了不少人的奢望,我相信这样的生活绝非我们追求的生活,如是这样,我们还真不好对现在的生活是否美好作出合理的判断。

美好的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是美好生活的基础,离开这一点,每位公民的健康权和生命权都得不到保障,建设美好中国,那也只是空中楼阁。可见,在十八大的报告中将这样的新概念首次提出,是那么的及时,是那么的必要。而作为普通的一名公民,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教师,我想还是要记住习总书记的那句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应该拿出一些实际的行动来响应,结合自身实际做到以下的几点。

首先还是要勤俭节约。这一点我认为至为重要,环境的破坏追其根源,无不与我们的懒惰有关,因为四肢不勤,我们对能源有着不能割舍的依赖,例如我们不愿意步行,依赖着汽车,享受舒适生活,大量使用电力。还有就是奢侈浪费,几千年来我们穷怕了,现在日子好过了,时刻想着要在人前炫耀一把,出去吃餐饭,菜要点得多到吃不完才好,举行婚礼,豪车要多到见不到尾才好,买个房子,要多到以后子孙三代都住不完才好。其实面子上的光辉衬出的实际上是骨子里的矮小,躯壳内灵魂的空虚。

其次是要具有良好的修为和习惯。随手乱扔的一块电池,会让数平方米的土壤受到长久的重金属污染,计算我们共扔下过多少个电池,你就知道还有多少干净的土壤。顺手在超市要的一个塑料袋,可能也花不了多少钱,但全民这样的习惯会让多少土地成为白色垃圾场。我们有太多的不良习惯,这样的一点一滴,对我们的环境带来的只会是灾难。改变劣习,提升修为,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最后,我们还要做好下一代的教育工作。用“爱心与习惯”来感染他们,教育他们,让他们对社会有爱心,对他人有爱心,这样,对环境才会有爱心,对美丽的国家才会有爱心。有了这颗爱心,才能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品行,这才是实现“美丽中国梦”这一目标的关键之处。因为他们才是国家的未来,“美丽中国梦”是我们的事,更是他们的事。

为了美丽的中国这一梦想,让我们从现在开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