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乡人 家园梦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金桥学区金华小学 朱世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从我县获得了“全国百强县”的光荣称号,这两年家乡的大建设可谓是轰轰烈烈啊!不仅县城被打扮的漂漂亮亮,“美好乡村建设”又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这不,312国道加宽重修,一段崭新的柏油路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以后上城就更方便了!”大家都在高兴的议论着……

“党的政策好!”老百姓感受最深,得到的实惠最多。家家户户不再为田边地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大打出手。年轻人大都在外打拼事业、忙于致富。有成绩的干脆在城里买房,带着全家人搬进了城里。舍弃零星散落的村庄,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选择。试想:孤寂的村落怎能如繁华热闹的都市吸引人呢?

“大蜀山野生动物园”对于乡下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个梦寐以求的 “旅游胜地”!可现在俨然成了家乡人的休闲娱乐区。“走!到山上跑一圈”。我们可以随时发出这样的邀请,如今我们也是城里人了!只要乐意,一天跑个十来回也没问题啊!

“落花、流水……”一直以来给人一种浪漫和诗情画意的感觉,如今,这也成为现实了。小区里,缤纷的樱花在微风中舞动着美丽的舞姿,飘落到水面上,又随着流水从高处飞落到低处,小鱼躲在花瓣下面,兴致勃勃、无忧无虑地游来游去。看得站在旁边热情的帅小伙和靓丽的小姑娘们羡慕的索性也钻到游泳池里,快乐的溅起一朵朵浪花......尽心设计、造型奇特、美轮美奂的花草树木、假山怪石、雕梁画栋、运动场地......小区里真是四季如春啊!好一幅“满园春色关不住”!

喝喝小酒、打打牌,以前,农闲时大家都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打发无聊的时间,可总有人管不住自己,把消遣娱乐变成了赌博,引起了不少家庭矛盾,甚至纠纷。别人再怎么劝,也很难让浪子回头。如今搬进了小区,都市的生活也让男人学着女人的样,逛起了商场、超市,推着购物车排起了长队;也开始挥舞着手、扭动着腰,跳起了广场舞;小孩们就更不用说了,踩着旱冰鞋、游龙板,像流星一样“嗖”的一下,就从你的身边划过。家乡的人们逐渐开始尝试着全新的夜生活!霓虹灯下,让人不由得想起卞之琳的诗:“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梦”。

周围的小区越来越多,继续向家乡的方向蔓延……尽管房价直涨不下,可搬来的人越来越多,就连老爷爷、老奶奶们,也告别了闲静的乡村生活,陪着小孙子们一起上学、锻炼,真是合家欢乐、其乐融融啊!老百姓嘛!就盼着家人能够健健康康、和和美美过日子!

“我们也要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家乡人正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描绘美好的家园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