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逐梦成长

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 郝庆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梦想是美丽的,它是心底最美的期望,所以美梦成真也成了我们长久以来的信仰;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浮躁走向踏实,由彷徨走向坚定;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是我们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和许多女孩一样,年少时的我在心里编织着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梦想。1999年,带着我的大学梦,我走进了延边大学的校门,学习了从未接触过的林学专业。大学毕业后,我又带着五彩斑斓的青春之梦,来到了美丽的临江。当我第一次踏上临江这块土地时,在平原地区长大的我被那连绵起伏的群山、漫山遍野的绿色吸引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山真高,树真多!这里的天真蓝,空气真好!我认定,这就是我将来生活的地方。

从事林业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浪漫和美妙。记得初到金山林场时,除了看到必备的办公设备外,一无所有。简陋的办公条件、匮乏的物资供应让我产生了退缩的念头。但林场领导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林场职工那一张张朴实友爱的笑脸让我留了下来。那时的我,正值青春年华、梳洗打扮的年龄,可是为了做好阔叶树种子园的工作,为了使自己所学发挥作用,我天天穿着工作服,戴着工作帽,在烈日下和工人们一起调查林木生长量,一起为树木修剪枝条。工作虽然枯燥,但看着园区内的树木茁壮成长,心里有一种满足感犹然而生。如今,金山阔叶树种子园已被评为国家级良种基地,虽然我已离开那个岗位,但种子园的一草一木记录了我的青春、我的汗水,我为自己曾经的付出而骄傲和自豪。

2007年,我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看似简单,却是一项既艰苦、科技含量又高、技术性又强的工作,虽然自己学的是林学专业,但我学的是怎样将树修剪的像花一样、怎样将花园装扮的更漂亮、怎样让树更健康的成长……,而今面对的却是一条条浑身长满毒毛、面目可憎的大虫子,这对初涉此项工作而且从小就怕虫子的我来说无疑是个考验。面对这一现实,我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一切又得从头开始。

为了获得准确可靠的监测数据,我和站员们在病虫害发生期奔波于全局各林场,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当看到对方那狼狈相时,我们常常互相打趣自嘲,在笑声中驱除一天的疲劳。

难忘几年前,食叶害虫核桃扁叶甲在我局暴发成灾,几天的工夫,那原本长势良好的胡桃楸已被虫子咬的千疮百孔、遍体鳞伤,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一样真心疼啊!我义无返顾的把2岁的儿子交由他人看管,连续几天带领林场森保员深入林地进行调查监测,并及时发布虫情预报。经过持续防治,全局虫口密度逐年下降,危害程度明显减轻。看着树木又恢复了往日那郁郁葱葱的勃勃生机,我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多么的有意义啊!

2012年落叶松毛虫大发生,全局发生面积高达5000余公顷,因为我们全体森防站员的及时监测,准确掌握其发生、分布区域,为防治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及时、及早扑灭了这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森林卫士的风采!

几年的实践,我从一个对病虫害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站里的业务骨干。现在,我已完全把病虫害防治工作当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种乐趣,我总觉得自己就是那一棵棵树木的守护神。

天道酬勤。2011年我被评为全省“十一五”期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先进工作者。这一荣誉对于我一个女同志来说真是得来不易,我知道它的分量。

一位成功女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维持梦想的高度是精品女人的基本要则,女人不能没有梦想,没有梦想的女人就像放入口袋的钻石一样失去光泽。

我愿做一个精品女人,努力去实现自己一个个梦想。那梦想虽然很简单、很渺小,但小家的梦实现了,大家的梦还远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