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官行 一条向上抛物线

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 龚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总相信时间是在第四维度里流逝着,而我们只是跟随他的脚步,在你的或者我的人生路上出出进进。此刻谈人生可能有一点早,但是,当这一年里的每一天,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像是电影胶片一样在我的眼前放映的时候,我总会热血澎湃,从未觉得梦想如现在这样:一边走着一边绽放。

从2012年夏天至今,觉得时间是在耳边轰隆一声跑过的,夹杂着春天的沙尘暴,夏天的雷阵雨,秋天的落叶和冬天北京的初雪,看似简单而轰轰烈烈。龙湾屯马路两旁依旧不是梧桐也不是香樟,整排的杨树如卫兵般一如既往的守卫着这片土地。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灯火辉煌的夜晚。如今再感受这一切竟是如此的熟悉,熟悉到自然而然的欢喜。从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工作已经一年的自己,我低调的完成了角色的转变。我眼中的村官行,是一条向上的抛物线。前些年的学业积累是左边的最高点,村官工作是抛物线的最低点,因为是最接地气,基层工作,另外是个经验积累的,文化沉淀的过程,之后便是人生的升华,力量的迸发。

初任村官的时候,我只是一个死读书空有文化知识的大学毕业生,工作能力不强,在进村之初,不免觉得大材小用,许多事情无从下手,平时也就传个通知带个口信,当个镇政府的通讯员和传话筒,总认为村里的一切事务有村两委班子呢。然而当越来越多的接触老百姓,看到他们眼神中的某种寄托和一次次听到领导的嘱托和鼓励时,我才深深地感到肩上担负着责任。

家园前景谱新篇,涉世做村官。在基层工作了一年多,我体会到,做群众工作关键是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也体会到百姓之事无大小的含义。从顺利开展民主日村民代表大会到上报村内各种材料,从协助开展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到创先争优活动的进行,从挨家挨户进行劳动力需求调查到帮助一人查找粮食直补,

开展时间较长的也有,繁琐复杂的也有,从粗糙到精细,从文字到行动,大大小小接触了不少的事,但初衷都是一个:为老百姓办实事。

有时候有人问我:每天忙忙碌碌的都在干些什么,没见村里进驻了什么企业,也没见帮谁发家致富了,来村里也没什么用吧?当时觉得心里像是被泼了盆凉水,一度怀疑自己无所作为,进而怀疑梦想,质疑自己。后来通过和同事、别的乡镇的村官交流才稍有释怀,我们充满朝气,像是热血注入在脉管里,但力量单薄有限,有所作为也并非一时间使村里经济突飞猛进,农村是片广阔的天地,特别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经济发展固然重要,文明建设也同样不可获缺。因此引导农民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激发农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传统美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也是必要的。

轻轻拨动琴弦,舞动青春的脚步,看路途上那些纷繁凌乱的脚印尽管深浅不一,但却是青春的真实踪迹,是我们执着的追求。作为一名在基层锻炼的大学生村官,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村官”的责任和对“三农”工作的执著和热爱,站高一点,看远一些,想深一层,踏实一步,让我这条抛物线沉淀出更多的精华,飞的更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3: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