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挚爱托起一片蓝天

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新市小学 王晓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班主任工作,有苦有累,有笑有甜,做了这份工作你才知道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俗话说:“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这句话伴随着我与学生们相处了一年又一年,也是我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虽然班主任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是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是每一个班主任的最大愿望。

一、细节体现真情,让学生在被关爱中成长

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工作中,我努力做到于细微处见真情,真诚的关心孩子,热心的帮助孩子。我深信,爱是一种传递,当教师真诚的付出爱时,收获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爱!2012年下半年我担任一年级班主任,我常想,低年级的班主任要带好这些孩子,首先要当个好妈妈,要像他们的妈妈一样爱他们。每当课间,我都在教室或走廊里,和学生们聊天,帮他们解决一些难题,有时帮孩子穿衣服,系扣子,有时帮孩子旋开拧得太紧的水壶盖。有的孩子发烧,我及时通知家长,有的孩子肚子不舒服,我打来温热水让孩子喝,用热宝给孩子暖肚子。有的孩子家庭困难,我把自己及亲戚孩子穿小的衣服、鞋拿给他们。张子豪爸爸去世了,妈妈在我家附近开店。有一次他妈妈要去沈阳进货走三天,拜托我晚上放学后把孩子送到店里,我立刻答应了。第二天中午放学,孩子身体不舒服不想吃饭,我又领孩子去小卖店买了他爱吃的食物,安置妥当后才下班。

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学生)

教师的工作“以学生为本,以情为主”。可以说教师的职业道德就是一个“爱”字。“亲其师”而“信其道”,就是学生对师爱的具体表现。心理学证明:凡是教师给予期望,受到尊重的学生,他就会感到莫大的鼓舞,从而积极的态度主动接受老师的教育,反之将会引起强烈的反感,甚至“破罐破摔”。特别是一些特殊家庭的孩子,他们更需要老师的体贴和爱护,所以我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期待,从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等各方面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积极寻觅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

苗恩哲同学父母因离异闹得不欢而散,孩子见不到妈妈,他也因此过早的失去了童年的欢乐,变得沉默寡言,好像一只孤独的小燕子,使人看了痛在心里疼在心上。他缺少的是亲情的关爱,我就给予他这种爱,让他重展笑颜。上课了,他静静的坐好,我冲他赞许的一笑;当他犹豫的慢慢举起了手时,我对他投以鼓励的目光;当他犯了错误时,等待他的是老师宽容的面孔。一次次心灵的接触,一次次发自母亲般的关爱,渐渐的从他的脸上见到了难得的笑容,他开始变得开朗起来,同学们玩耍的身影中找到了他的身姿。看到他的变化,我体会到了付出的欢乐。

邹荣成同学也是父母离异,跟随爸爸和奶奶生活,孩子性格有些自闭。上课时在座位上自言自语,或是蹲在地上玩。跟他说话,要说好几遍,他才会抬起头看看你,然后又低下头。当他在课堂上偶尔举手发言时,我就及时表扬他,或是走到他座位前,摸摸他的头,冲他笑一笑。做题时把他领到我的桌边,一道一道的给他讲。我经常主动打电话和他奶奶联系,得知孩子放学后有不按时回家的习惯,每天放学时我都叮嘱他不要在路上玩耍。遇到提前放学,还要给他奶奶去电话,告知放学时间,提醒她注意孩子是否按时回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