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育梦

吉林省临江市新市小学 吴利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梦想长大后也要做一名辛勤的园丁。大学毕业后,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当一名好老师,要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献给学生。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尤其是当我登上讲台,面对那一张张充满渴望的小脸,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我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我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

一、用真心换取真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1999年,我又以优异的成绩送走了一个毕业班后,接任了五年二班的班主任工作。这个班是全校众所周知的最差班,不但学习成绩差,而且最让人头痛的是纪律涣散,风气不正,尤其是以王鹏飞为首的七、八名男生,经常打架斗殴,公开与老师作对。还经常骗家长钱去游戏厅,甚至买酒喝,买烟抽,与社会上的一些闲散人员来往密切,个别学生还染上了偷盗的恶习。至于学习,他们是毫无兴趣。

开学第一天,我就有意观察王鹏飞,寻找他的闪光点。我发现他的数字写得很漂亮,就立即表扬了他。可他却不屑一顾地瞟了我一眼。后来,我主动接近他,经常组织他们喜欢的球类活动。找机会与他谈心,试图跟他交朋友。一发现他有进步,就立即给予表扬。渐渐地,他开始愿意跟我接近。趁热打铁,一天中午,我把他们几个叫到跟前,先询问了他们的爱好,崇拜对象,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当有个同学说他的崇拜对象是解放军、警察时,我问他为什么崇拜军人。他说:“军人威风。”我笑了笑说:“军人是很威风,但你们知道吗?军人更主要的是纪律严明,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不管是军人,还是学生,遵守纪律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士兵一样,有了严格的纪律,才能保证战斗任务的胜利完成。而学生有了严格的纪律,才能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你们都是男子汉,我相信你们,你们会有出息的……”

从此以后,他们慢慢地转变了。可是,有一次,王鹏飞竟然一连两天都没来上学,我和他的家长几乎找遍了整个临江市,也没发现他的踪迹。两天后的一个晚上,他给我打了电话。半天,他才带着哭腔说:“老师,我对不起你,我让你失望了。那天放学后,社会上的几个朋友找我去游戏厅玩。老师我错了,您能原谅我吗?”听了他的话,我很激动,没想到,从不服软的王鹏飞会主动认错,我对他说:“你能主动承认错误,说明你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只要你以后再也不去游戏厅,不跟社会上的人来往,老师会原谅你的,也会非常喜欢你的。明天上学吧,落下的课程我来给你补。”经过这件事,他和我的距离拉得更近了。他对我无话不谈。一天,他对我说:“老师,我想问你一件事。社会上的朋友又找我了,让我帮他们打人,你说我怎么办?”看来他已经把我当成他的知心朋友了。我反问道:“你想怎么办?”他想了想说:“我想找借口躲开他们。”我说:“你做得对。你制止不了他们,也不能参与。以后要以学习为重,不要跟他们来往了。”后来,他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快。为了调动他的积极性,根据他的能力,我让他担任了中队长,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几名同学也彻底转变了。到六年级时,我的这个班已经形成了勤奋好学、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并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初中。

二、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好“妈妈”

我的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我班的仲洁同学在上二年级时,家搬到了三公里。搬家的前一天,仲洁的妈妈来到了学校,对我说:“吴老师,我家明天就要搬到三公里了,亲戚们都劝我给孩子转学。可我和孩子舍不得你啊,你对孩子这么好,我就认准你了。正好你家也在三公里,就麻烦你上学、放学带着她吧,孩子就交给你了。”听了这话,我很感动,一口答应了下来。就这样,我每天带着她上学、放学。每到春种和秋收农忙时,仲洁家长非常忙,放学后我就把她带到我家吃饭、写作业,直到家长来接。面包车司机有的认识了我们,对我说:“现在像你这样的老师不多了。”直到五年级下学期时,仲洁的妈妈说:“仲洁大了,可以独立了,让她自己走,锻炼锻炼。”从此,我们分开走了,可我反而不习惯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