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 从本职工作做起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民政局 蔡招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

有所思即有所梦,梦的内容反映的是追求、体现的是抱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后,是千年的回响、百年的渴望。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先进行列。据有关学者测算,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上个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但近代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辉煌不再,尊严难立,中华儿女也从此开始了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

对中华儿女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深刻的内涵,这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不富强,就会被人欺侮;民族不复兴,就无颜担当龙的传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重寻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强国才能富民,强国也是为了富民。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

邓小平同志曾讲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同样道理,不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只能停留在梦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行动第一、实干第一,才能为“中国梦”照进现实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根本保障。

实现中国梦,对于民政工作者来说就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贯彻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第十六次全省民政会议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围绕县委、县政府:“稳中求进、好中快进”的工作基调,坚持抓服务、惠民生的发展目标,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实现中国梦,从小螺钉抓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一架飞机再好,如果一颗小螺丝钉出了问题,飞机也会栽下来。不要认为螺丝钉小就不在意,检查一下,换下有问题的小螺丝钉,才能解决问题。 亲民、爱民、为民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民政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需要新型民政工作者成为奉献型、学习型、务实型,充满生机、活力的孺子牛,从身边小事、本职工作做起。

做好本职工作一要热爱本职工作,二要忠于职守,三要尽职尽责,四要乐于奉献。做好本职工作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是对工作的一个最起码的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就要从现实做好,从自己做起,勇于主动承担工作责任,不知难而退,尽心尽责,乐于奉献,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结合自己岗位的特点,树立自己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规范自己的行为,为民政事业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