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新时期气象精神 争当中国梦的践行者

甘肃省酒泉市气象局 陶生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这是一个凝聚了几代中国人夙愿的梦想,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知青年是中国梦的见证者,更是践行者和受益者。我们青年一代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的“中国梦”。

2013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中国气象局正式公布了“准确、及时、创新、奉献”为新时期气象精神的表述语。作为一名基层气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正如郑国光局长所说,新时期气象精神不仅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各行各业对气象工作的新需求、人民群众对气象工作的新期待,也体现了气象工作本身的内在价值、新时期气象事业的发展理念;不仅体现了气象行业的工作特色,也体现了气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不仅体现了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也重点体现了气象现代化的深刻内涵。而我们每个气象人心中都有一个“气象梦”,这个“气象梦”就是实现气象现代化,更好的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气象事业发展60多年来,几代气象人追逐气象现代化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因为气象现代化不仅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气象事业助力“中国梦”的内涵所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生动的“中国梦”实践者,比如和马铃薯一起扎根贫困地区的定西市农试站站长李巧珍;默默坚守在大漠深处的拐子湖气象站兢兢业业坚守的气象人;生命垂危时仍心系气象的山东省莱州市气象局局长李雪亮;志在云天,情系华山的华山气象站副站长于进江……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气象行业精神,都在用行动书写“气象梦”,助力“中国梦”。

“气象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事业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体现,是每一个气象工作者的远大追求。在平凡的基层气象岗位上,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气象人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气象精神。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气象人不断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既认真学好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又努力掌握实用技能。实现“中国梦”需要气象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品德修养,培养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需要气象人发挥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敢为人先。

虽然参加工作只有两年时间,但我却在不同单位的不同岗位上锻炼过,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都有所不同。观测岗位要求严谨准确,要耐得住寂寞,更要甘于奉献;气候预测岗位要求大胆创新,要敢于下结论,更要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工作岗位要求及时细心,要主动做好服务,更要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无论是在现代化进程较快的深圳工作中,还是在国家一类艰苦台站马鬃山调研中,我始终明白,每一个气象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梦想和责任,作为气象人就要勇于追逐属于气象人的荣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八大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祖国富强是我们的追求,人民幸福是我们的向往。创新奉献促发展,准确及时惠民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弘扬新时期气象精神,为实现“气象梦”而拼搏,共同践行“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