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民政局 刘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题记

在我的学生时代,特别是小学、初中时期,老师经常布置以“我的梦想”为题的作文,那时的我们,不是想当教师、医生,就是当舞蹈家、科学家,总之五花八门,洋溢洒洒脱口就出,似乎理所应当还明天就能实现。 

98年参加工作的我,在乡镇上工作过,在村上工作过,现在是一名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经历了“5.12”特大地震,参加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离开校园15年的我,早已告别了学生时期的青涩,梦想一词似乎也于自己渐行渐远,突然来谈自己的梦想,全然没了当年时的理直气壮,而是一时的茫然。多久没有命题来谈自己的梦想了,又多久没有想自己的梦想了,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还有梦想么?一连串的问题扣问着自己,我陷入了思考。

丽江之行我认识了他,92年出生,深圳人,学的美术,在古城摆路边摊,卖的是他手绘的名信片,十元三张,名信片上大多是他在丽江所见的风景画,有雪山、大水车、街道、房屋等等,曾经在两家公司工作过,工资待遇不低,白领生涯很短暂,经过思考选择自助旅行,以画画为生,边走边看边画。这样的生活,在我看来,多少有点飘零的感觉,问他辛苦吗?他说不累不苦还很满足,他的梦想是在年轻时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当时说正在筹备去拉萨。后来从朋友那里知道,流浪哥已经身在拉萨继续他的自助旅行,美丽拉萨的风光已经出现在他的名信片画本上,他用行走的方式去体验生活,是为了将来创作丰富素材。

微信上我认识了他,82年出生,上海人,19岁就在家族企业打拼,建筑行业,现在在大连建一个码头,他在微信上发了一张农民工工地照照片,我评了一句:工人们很辛苦,资本家很挣钱。他回复我:你怎么没看到我提供了多少个就业机会,为国家增加了多少税收,而我本人又24小时365天工作全年无休?看了他的回复,我突然想到,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很光鲜时,往往忽略了他为此做出的努力和付出。我问他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老板时,他说:要做一个既不做豆腐渣工程,又不拖欠农民工工钱的企业家,对社会有担当。在微信中的互动中知道,企业哥很重视现在的项目,已入驻工地亲自督查,每天六点就起床,和工人们一起出现在工地。

洗头发时我认识了他,89年出生,绵阳人,13岁去了北京学习美发,是一名美发师,和朋友一起在安县步行街开了一家美发店,从个人体验来看,他们的店是三星价位准五星服务,洗吹不含糊,推销不强硬,氛围轻松,为此我还发了一篇微博进行好店推荐,这位年青的老板说,做的就是服务、比的就是态度,用心做事,将来还要在其他地方开店,最终开成连锁店。近期创业哥的动态是请了一位深圳回归美发造型师在为员工进行短期培训,反复强调服务和品质,为今年达到吸纳会员五百位目标做足功课。

他们是我认为的有梦想的人,行动着,努力着,为之奋斗着,一步一步接近着。他们谈及梦想时,总是能散发出耀眼光芒吸引住我的眼球,他们不断的催使自己向前行,让我感受到梦想的力量。我呢,朝九晚五,上班下班,和他们比起来,相当平凡,梦想一词,似乎还是很远。

假期与朋友吃饭聊天,对方开的是奥迪Q5,在十年前就从一个教师身份跳转成一个老板,怎么看也是一个为梦追寻小有成就的人。不知怎么,话题从当下聊到了“5.12”,我只是轻描淡写说了自己当时的工作,他顿时看我的眼神大放异彩,“当时很累很辛苦吧!”,“没,当时没什么感觉,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累”。在那个时期,“男人当牲口用,女人当男人用,孩子当大人用”,周遭的人都这样,一心一意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哪里有听到几个人叫累?“不容易呀,安县现在这么漂亮,有你的一份功劳!”,“那是!”,自豪之情溢于言表。5年前的灾难固然让人不堪回首,5年后的安县又让人满怀期待。今天的安县较之震前,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都说至少提前发展了十年,这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的结果,这也包含着很多类似这样的我一份努力和付出。

梦想是什么呢?我想,梦想是一个方向,是一个目标,是还没实现又要努力为之奋斗的东西。梦想是不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做感叹,不是空想,不是空谈,是立足现实真抓实干,是为之不懈地努力和付出。梦想是什么呢?我想,梦想是一份执着,是不言放弃,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是不敷衍,是不懈怠,是认真对待充满激情又饱含幸福感。梦想是什么呢?我想,梦想是一切美好的向往,它旨意让我们生活变得更佳美好。梦想是一切努力的源动力,促使我们为了追求而孜孜不舍地努力工作,又汇聚众多努力迸发出时代绚丽的光彩。

想到这里,我豁然开朗。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赶上国家快速发展,见证了家乡安县灾后涅槃重生,能够为安县发展付出一份努力,我无疑是幸运的。身在民政这个大家庭,坚持用民政宗旨来要求自己,立足于本职,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为民政对象尽一份心为民政事业发展尽一份力,我无疑是幸福的。既幸运又幸福的我,何必长吁短叹?而我的梦想,又何必与他人做比较,又何必跳离自己的现实?在“中国梦”这个大梦想当中,我就做一个最真切的梦,做最好的自己,立足岗位认真工作,加强学习丰富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投身于安县民政事业发展,投身于安县五位一体的建设,去经历去见证我的祖国我的家乡越来越好,用无悔书去写终将逝去的青春,用无愧去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