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的颜色

重庆市忠县卫生局 李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和中外记者见面之后,新班子的又一次集体亮相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也有梦想,有人说,我们医护人员生活在白色的世界里,我们的梦一定也是白色的,我不置可否。白,纯纯的白,正如我们纯纯的服务于患者,心无旁骛。可是,谁说生活在白色世界里的我们就不会拥有五彩缤纷的梦呢?

他,是脑外科的一名医生,我们总亲切的称他“汪老师”,他的病人们都敬称他为“汪教授”。他的梦是红色的,火样的红,饱含激情,奋勇不懈。工作是他生活的一条主线,在这条线上病人是他工作的全部,每天上重症监护室、下病房、做手术、值班、会诊,他用精心、热心、耐心、细心围着病人转,他虽然工作辛苦,但面对一张张痛苦面容,他没有选择,满足病人的需求就是他的第一目标。白天查房手术,晚上急诊,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休息”二字,二十四小时连续工作在医院早已不是偶然,他用手术刀划出了他从医二十几载无私奉献的工作轨迹,也划出了一代良医高尚的人生轨迹。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源远流长,悄无声息地滋润并影响着周围的同事。蜡烛般燃烧的红,正如那办公室里挂满的一面面锦旗的颜色!

她,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在我们心中她是老师、是朋友、是亲人、是父母。她的梦是绿色的,生命之绿,生命的活力无处不在。记得那天早上,我们刚交接完班,手术室就送来一位行全麻开颅手术的病人,5分钟后又急诊送来一位车祸致重型颅脑损伤的患者,口、鼻不断往外冒鲜血,血肉模糊的五官几乎不能辨认,浓浓的血腥味充斥着整个病房。这边术后病人还在妥善安置中,那边车祸病人血液不停的往外涌,生命危在旦夕。这时,她一边调派人员分配任务,一边带领我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清理呼吸道、插管、止血、建立静脉通道、大量补液、心电监护、导尿、剃头、准备手术……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生命之绿正如春风唤醒嫩芽般轻轻呼唤沉睡的病人。正是因为有了她的带领,我们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团队才会如此团结出色,日益壮大,才会受到患者家属及医生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是护理团队注入的一股新鲜血液,我们的梦是蓝色的,如天空中那一抹灵动的湛蓝,懵懂却又坚定。当脆弱的生命之烛即将熄灭的那一刻,我们从日到夜,从夜到日,那又如何。这份工作当然需要充沛的体力,但有时只感到一种微弱的坚韧,如同瓦斯用尽前异常透亮的火苗,提醒自己专注地承担起工作,及时去照顾和爱护我们的患者。在这里我们将祈祷变为现实,将生命之烛再次点燃。我们也深刻体会到“白衣天使”这个平常字眼的真正内涵,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大家悄无声息的传承着。既然穿上了这身蓝色的护士服,我们就会勇敢地走下去,虚心的向前辈学习,以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说,有一群人的梦是白色的,那就是我们的病人。他们遭受病痛的折磨,每一次侵袭都让他们感到虚弱和无助。所以,他们来到了我们这个五彩缤纷的梦世界,祈求彩色的梦。于是,我们用梦的各种颜色去温暖、呼唤、描绘、装饰每一个白色,慢慢的,他们从疾病到健康,从痛苦到快乐,从白色到彩色,梦就变得五彩斑斓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