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让美丽特校腾飞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 巫千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梦想是美丽的,它是人们心底最美的期望。我的梦想,那就是——让美丽特校腾飞。宁化特校是一所美丽的花园式学校,校园花团锦簇,教学楼宽敞明亮,学生康复综合楼配备了心理咨询室,计算机室、康复室、感觉系统训练室等多间功能室,有温馨的学生宿舍和宽敞的餐厅,每个学生有统一的床上用品,每年都有漂亮的校服、新书包和新鞋子。学校还有30多位富有爱心一心扑在特校教育事业的辛勤园丁。

“学会生活,适应社会”是我们特校教育理念的核心。确定了适合智障学生的教学目标:掌握以衣、食、住、行为主的各相关领域的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低年级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把学生的日常生活搬到了课堂,教学生洗手、洗脸、刷牙、穿衣、叠被等生活能力。中年级锻炼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把学生带入真实的社会生活,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带学生到邮局寄信和寄包裹,到银行存钱取钱,到商场、超市购物,到宾馆登记住宿,带他们认识红绿灯,学会走斑马线,等等。这些看似平常的学习和生活小常识,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算不上什么,可对于特校学生来说,却需要老师无微不至,不厌其烦地教会他们。对高年级学生,在于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努力使每位学生在毕业前掌握一技之长,使他们能自立于社会,同时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观点,能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特校学生虽然是智障孩子,但他们也有梦想,希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祖国更加富裕、更加强大、更加美丽!走进校园,你会看到:孩子们脸上总是洋溢着甜美的笑容,律动室有孩子们优美的舞姿,多媒体教室里有合唱队和谐的旋律;操场上,有孩子们快乐的游戏,花样百出的跳绳,训练有素的轮滑,精彩的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熟练的滚球活动。孩子们尽情挥洒着最为多姿多彩的童年,展现自己的特长。我校廖同学是位中度智障生,他是个懂事勤劳的孩子,学习用功,生活学会了自理,还帮着老师照顾小同学。他从小就爱好体育,2013年他代表国家参加第十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经过顽强拼搏,获得了2金1银的好成绩,为祖国和学校争得了荣誉,现已成为工厂里一名出色的员工。我校毕业生党福利是一位天生兔唇遭亲生父母抛弃的女孩,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特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她无私的帮助和无限的快乐。她知恩图报,乐于助人,毕业后,她选择去福利院照顾老人,她动情地说:“我要将爱的火种传递,让孤独的老人也感受到子女的爱,我就是她们的女儿。”如今,她已为人之母,有一个幸福的家。

“学会生活,适应社会”, 让特校学生更好地适应生活,适应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快乐幸福地生活着,向自己的美好梦想一步一步地迈进,让美丽特校的腾飞梦有了翱翔的羽翼,我坚信,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美丽特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