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谈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城市管理局 陶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苍茫宇宙中,从第一个单细胞生命在我们美丽蔚蓝的星球上诞生时,一个又一个美妙的“梦”就开始孕育着、成长着、绽放着。如今,我们有流光溢彩的现代都会,令人心旷神怡的绿野田园,有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更有内心中充满着的呐喊与追求。

再回首,时间虽在不经意间流走,但自从记事起做过的梦,竟大多是清晰的。此刻,就让时光的卷轴慢慢打开,娓娓道出在心底早已留有的印痕。

在爷爷和那台老旧黑白电视机的陪伴下,我度过了大半个童年。爷爷喜欢抗战题材的影片,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我从小立志当一名解放军,因为可以保家卫国,因为可以在战场上很威武地冲锋,消灭敌人。后来拾起书本,开始认真学习,在一堂语文课上,课后习题中出现了一道问答题,是问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同学们的答案中,有当警察的,有当老师的,有当航海员的……老师问到我时,我说,我要成为一名博士。那时我就觉得,哦,原来梦,确实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着的。

梦,来源于现实生活,反映了“梦者”的真切诉求。

有时候我的梦真的很简单,比如希望一年四季都可以像夏天一样,可以懒懒地睡个午觉,听听午后的蝉鸣,在树荫下喝下午茶,游游泳,然后傍晚时分,在江边散步,再看看夜空中的闪着银辉的恒星,听广场的歌者,唱着百态的人生。这样的日子虽很简单,却很有生活的气息和味道,少了一份追逐,却多了一份惬意。

梦,对同一个人而言,也可能充满了矛盾。

后来才逐渐明白,即使这样看似简单的生活,背后仍旧不能脱离现实的支撑。时常追问自己,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闲庭信步的日子久了,人就纯粹地活在了“生活”的空中楼阁,忘记了自己的追求和人生理想,遗失了本来的热血和动力。本来,人生在世,不能只为自己而活。国家兴亡,匹夫尚且有责。国家取得长足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个体的为之努力奋斗。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同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目标紧密结合,在时代的浪潮中,翻滚出朵朵晶莹璀璨的浪花。

梦,当然不是一元化的梦,而是大同之梦,是虽然面对荆棘坎坷仍能勇敢前行、力排万难的大气与洒脱,是在工作岗位上与同事协力奋进,将事业推向崭新更高层面的汗水与希望,是与亲朋在宁静闲淡中高谈阔论、抒怀畅饮的悠然与神闲,更是广大人民安居乐业追求更高程度小康与幸福生活的希冀与渴望。梦已远航,我们的期盼、信仰与努力,化身为桨,助我们的梦,航向洒满金色光辉的彼岸。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