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梦之旅 当自强不息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投资促进服务局 罗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或服务人民,造福家乡;或抛头颅,洒热血,报效国家;他们在完成一个个梦想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人生的一次次蜕变和升华。要实现这些梦想,离不开坚定的信念和个人的奋斗。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筑梦之旅何止千里,想要在筑梦之旅上,越走越顺,当“足”利,“足”不利,则行不过百里。只有修好“足”,配好“鞋”才能在筑梦之旅上跨越重重障碍,顺利达到。“足”为素质,“鞋”为能力,足小鞋大,遇上泥泞之路,鞋会掉;足大鞋小,走不了多远,足就会起泡。只有一双合适的鞋,才能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如何修好“足”,配好“鞋”,自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就是打铁,只有自身硬,自己的梦才越容易实现。“硬”:一要品德过硬。良好的品德,是一切的根本,就算站在了世界的巅峰,没有良好的品德,最终还是为世人所诟病;二要才能过硬。俗话说德才兼备,有了良好的品德,还需要过硬的才干,才会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才能在遇到阻碍时想出解决的办法。

如何才能德才兼备,无数的先知用自身的经历告知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向老师学、向朋友学、向社会学,抱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求知欲望,才能实现德才的全面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随着人类社会发展提速加快,知识更新速度已如窗间过马,许多学科知识只需2-3年便已升级扩容。圆中国梦,需要先进文化导向夯基,需要鲜活的知识理念支撑。其次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只有同指导实践相结合,才能把理论学深学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创新实践中发展理论。

人无完人,但我们必须在通往完人的道路上努力奋斗,你的梦想,我的梦想,千万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汇聚在一起,才是中国的梦想。铸就中国梦的道路虽然曲折崎岖,但自强不息的精神始终贯穿在中华5000年的文明史中,革命先烈,用坚定的信念,自强不息的精神,实现了成立新中国的梦想,而今天的我们,要秉承先烈的意志,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3: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