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续航改革 对接中国梦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 黄柏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从来不缺少世界的目光,而一百多年来,是中国大改革的时代,剥开那近乎沉沦的大封建帝国的骄傲,除去已经锈蚀的发展机器污垢,成为多少仁人志士的拼搏奋斗目标。从推翻三座大山,到民主革命,从成立共和国到改革开放,中国历经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经历着磨难,但中国时刻在涌动着无穷的能量,拂去尘埃,化腐朽为神奇。中国梦,魂牵多少中华儿女。

抛头颅,洒热血,先烈用勇气和智慧带领中华儿女走上中国道路,让古老的中华蜕变成一个年轻有朝气的共和国。如果说,民主革命胜利是中国道路的开始,那么改革开放就是中国道路的加速期,是中国人有梦的开始。

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详尽阐述“中国梦: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这是一个有目标,有战略,有胆识的伟大工程。其实,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梦就开始了,她带领中华儿女,历尽艰辛,怀揣梦想,开辟一条虽布满荆棘,但充满阳光的中国道路,今天,中国道路走到了关键节点,通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政治、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战车已经驶上快车道,我们离中国梦越来越近。

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途。一百年来,变革是中国的发展趋势,革命和改革充斥了一个世纪的时间。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改革人民就不会答应。35年前,改革让中国容光焕发,从此,“改革”成为中国人最自以为欣慰的词汇。改革也给中国带来了无限生机,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第二大经济实体,从东亚病夫成为世界公认的世界政治大国,改革,让中国有梦,让中国梦美好。35年后,又是一个三中全会,而此时中国梦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是保持现状,是在竞争中止步,还是迎头而上。在三中全会决定中,59次提到“改革”,涉及数项历史性革新,中国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因为改革是中国梦的必经之途。

人民是中国梦的参与和享受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阐述中国梦时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确实,中国梦是一个民族的复兴之举,不但牵动着亿万人的斗志,也是所有中华儿女的憧憬,所以,人民是中国梦的主角,是中国梦的主体,它一定是参与者和最终的享受者。在三中全会之前,我们党推出了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再次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三中全会决定中同样23次提到“人民”,人民是中国的主宰,符合人民利益是最大原则和前提。

中国梦也是世界的福音。当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参与到个该中来,当中国与世界接轨,世界也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35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人带来了实惠,同样给世界带来新意。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文明,中国因素就是世界声音。当中国有梦想时,世界就开始有了新的目标。中国加大改革力度,继续开放领域,与世界近距离接触,既显示了中国的自信,也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气度,这是世界的福音。

时下的中国,决心改革就是中国发展的一次空中点火,是与中国梦准确对接的致胜好棋,中国与世界一起期待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3: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