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母亲的教育梦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陈卫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母亲今年59岁了,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不足一米六的身板硬是供出了3名大学生,在农村是很罕见的。这一切都源于她的教育梦。

母亲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在入学年龄,她只上了5天学就又回家了。姥姥说,兄弟姐妹多,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你还是别花这个钱了,在家看弟弟妹妹吧。懂事的母亲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其他小朋友每天背着书包去上学。可她上学识字的梦想却一直没有破灭。

随着结婚生子,生活负担越来越重。养育了4个子女的她,有着诸多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劳、善良、质朴……为了攒够孩子们上学的学费,除了和父亲一起种几亩薄田外,她还养猪、养羊、养兔子,她说:“只要你们姊妹几个上,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学。但是你们谁不好好学,不想上学,到时候可别后悔,你娘我可是知道睁眼瞎的滋味。”

孩子们看到每天忙碌的父母,在课余时间想帮家里干点活儿,母亲说:“安心学习吧,再忙也不用你们干,你们的任务就是学习,不想上学有一辈子的农活给你们干。”就这样父母的时光都消耗在了培养孩子身上,为了让迷上上网的儿子走上正途,有一段时间每周她都跑50里地去看儿子,找遍了学校附近的网吧,并且和每个网吧老板说要是见了他儿子一定不要让他上网,让他回学校学习。父母亲的苦心加上姐姐们的劝告,弟弟终于迷途知返,最终考上了一个二本学校。

现在我家除了大姐在家务农外,我是一名公务员、妹妹是一所大学的教师、弟弟在一家银行工作,都是大学本科毕业,也都相继在不同的城市买了房子、成了家。现在的父母可以颐养天年了,可母亲还是有些遗憾,因为大闺女没上大学的事儿。她对老大说:“你没上大学,一定要把孩子供出来,不能再学你,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辈子也爬不出泥坑儿。”

母亲现在郑州给老三看孩子,闲余时间也学学写字,自己的名字,孩子们的名字,老家的名称……“我现在可以自己一个人想上哪儿上哪儿了,我认得回家的车名,会打电话,不再是个睁眼瞎了!”母亲自豪的说。

也许母亲只是想让教育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可正是千千万万个孩子命运的改变,才能使中国这个大家庭的命运改变。教育成就未来,对个人如此,对家庭如此,对国家亦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