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希望才有梦想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 胡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把每个人的梦汇聚起来就组成了我们国家的梦,中华民族的梦,因此每个人的梦与国家民族的兴衰荣辱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我们才能幸福和谐的生活。而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实现,这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也不是一个政党能完成的事,这需要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万众同心、携手编织、倾心浇筑,花费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时间,不断努力奋斗才能实现。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数十年来我面对的都是十一二岁的孩子,他们跟我的孩子一样,善良、聪明、调皮而又不失可爱,初次给他们上课,我都想把我所知道的知识对他们倾其所有,但是如果忽视了年龄差距带来智力上的差距,而直接用自己看问题的高度讲课,那样会很槽糕,学生们听课应该像是听天书,真的做起题来他们会不知该如何着手、如何思考,这样很容易击垮一个孩子自信且幼小的心灵,从而对上课厌之、害怕之,何不用最多的耐心和信心去认认真真给他们讲每一篇课文,每一个数学题,每一个英语单词,让他们用最轻松快乐方式接受知识,喜欢上学习。我相信他们可以积少成多,我也相信聪明的他们领悟一个问题后慢慢的就可以举一反三,于是,我就按照这样方法,一节课、一节课的教下来,果真不出所料,期终考试成绩优异,学生们围着我欢呼、庆祝,看着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此刻的我,心里有种无法言喻的喜悦。

把学生成长、发展与“中国梦”相结合,学生也有“梦”,应该把每一位学生的“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让学生成为“中国梦”的主导实施者。

梦想,一个多么让人心生向往的词汇。无论命运多么坎坷,无论生活多么的不如意。一提到梦想,人就会不自觉的产生美好的畅想,梦想或许特别简单称不上华丽,但是心中有梦,总会让人看到前方的光和亮。此时,生活当中的磕磕碰碰又算得了什么呢?对于我来说,梦想也许已经实现。因为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并且现在我也如愿以偿了。由此看来,梦想的实现或许并不艰难,抑或是因为幸运而显现了梦想的容易性。旁观者会这么认为吧。

成为一名教师之后才发现梦想才刚刚开始。因为走到此处,才豁然:原来梦想的并不是一个职位,而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社会成就感的形成和延伸。我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活泼有朝气的孩子们,爱玩爱闹是他们的天性,恶作剧更是无处不在。每天处理这些鸡毛蒜皮儿似乎成了主要任务。呵!原来教师并不是在教师备备课再到教室讲讲课这么轻松容易。日渐繁琐而又重复的生活也曾质疑过自己的梦想与选择。可是我同样也可以选择超越现在啊,例如我怎样才能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教育者呢?身边这些活生生的案例不是很好的题材吗?现在我所要做的不就是发现和积累吗?我不可以仅仅局限于教师这一名词当中!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更是需要不断的学习并形成智慧,只有这样才能克服现在的困难,改变现状向更高的目标出发。梦想,一直在前往的路上,一直在我的脚下,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教育者。

梦想的界定远非一个词语的束缚,她需要我们不断创新不断改进不断突破自己,而不是对现状的满足。我的梦较之于中国梦,是一滴水之于大海,如果这滴水足够优秀,它也许就是一朵美丽的浪花。

目前的中国教育正在一步步朝着朝阳前进着。若中国是一棵树,我则是一片树叶,虽然我很渺小,但我还是希望能为中国的教育发展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毕竟只有千千万万个人梦想的实现,才是中国梦想的实现。中国为了实现梦想,每天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断发展着,而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只有当我们的梦都实现时,中国的梦,才会实现。我的梦,便是中国的梦;中国梦,便是我的梦!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为了中国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那样,中国的梦才能实现。

作为一线教师的我深知,没有辛勤浇灌,怎会有桃李芬芳 ;没有笔耕墨耘,怎会有祖国的繁荣富强。教师就像一只蜡烛,不断地燃烧、消耗着自己,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又像一根粉笔,散播着智慧的种子,把知识传授给别人,而渐渐的磨损着自己;又像一只梯子,让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攀上高峰,去采摘胜利的果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是很多教师的格言,同时自己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自己的表率作用可以让孩子们更加地努力学习,为中国之梦想努力奋斗!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有梦想的人生是幸福的,有梦想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作为山里孩子的老师,自己梦中联系着自己的孩子们,让他们做好自己,走出大山,去见识外面的精彩,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让他们更加地读懂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我们的大中国梦去拼搏!

作为孩子的领路人,他们在学习中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家长和社会都满意,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开心快乐的生活,为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我的的骄傲,我的自豪,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