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纪委监察局 金良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婆卖瓜,自卖自夸”,这瓜到底好不好,其实还得买瓜的人说了算,如果瓜不好,自己描述的再好,也没用,还会适得其反。

一个好干部也正如此,并非自己觉得好就是好,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事实上,评价干部是否好的发言权,最终还是掌握在人民群众手中。好干部关键体现在一个“好”字,怎样才算好,关键是要以群众口碑作为成长“风向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本色“标准”,经得起群众检验,赢得到群众认可。

为此,在大美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需要千千万万各层各级的党员干部为民着想、为民办事、为民谋利,争做群众心中的好干部,成为群众口中称赞心中认可的“好瓜”,在人民群众中赢得好口碑。 

    那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要做一名群众心中什么样的好干部呢?

公道正派德性好。干部要有威信,威信来自哪,来自公道正派的德性修养,这是好干部最核心的标准。实现这一要求,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崇高的个人修养、高尚的人格力量。做一个好人难,做一个好干部难上加难,光一个“好”字就足够平凡的我们用一生去探索、去深思、去践行。要自觉把公道正派作为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世之基、正气之源,融入思想、工作和生活之中。近年来,文建明、李林森、兰辉等人的优秀事迹,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好干部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因此,要做好干部首先得做个好人、有威信的人。

牢记宗旨信念好。一个好干部,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当一个人被赋予干部这一头衔时,带给自己的不是更多的荣耀与权威,而是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无论自己处于多高职位,都别忘记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办实事依然是自己永恒不变的职责。

敢想敢干魄力好。敢想是前提,敢干是关键。对西部地区来说,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无疑是一场大比武、大竞赛,谁最先抢占第一跑道,谁就可能赢得胜利的主动权。而这“抢先”首先体现在观念、意识、思路上,体现在敢想上。只有想到,才有可能做到,俗话说得好“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当然,如果仅停留在敢想上,不付诸于行动,那是“空想家”的逻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更需要一大批敢弄潮头、敢为人先的好干部。

会想会干思路好。光有良好的自身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不够的,会想会干才会赢。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想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有中国高速发展的今天,才有香港、澳门的如期回归;安徽小岗村农民首先想到打破大锅饭,才有了后来遍及全国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沈阳防爆器材厂敢想企业破产,才在全国开创了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先河。只有敢想、敢干、会干,前后贯通,融为一体,才能抓住机遇,真正夺取抢先发展的主动权。

工作踏实政绩好。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干部应该拿实际行动出来说话,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而不是光耍嘴皮子功夫。凭实绩用干部,也凭实绩检验干部,考察干部是否把能力用在谋发展上,好品德体现在关心群众上,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干”什么、“跑”什么、“做”成了什么,从群众得到的实惠来评定好干部的成绩。干的好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也不是小部分人说了算,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干部做事不变的宗旨,中国拥有14亿的人口,干部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每个人心中自有掂量,人民才是最有发言权的裁判。只有把执政为民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老百姓的心气就会越来越顺,幸福感就会越来越强,全社会也就会越来越和谐。

亲民爱民廉洁好。要成为好干部,尤其要视群众为衣食父母,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对群众讲真话、动真情、用真心,亲民爱民,才能坚持好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关系,才能保持“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行舟佳境。要自觉扫“四风”,树立清廉思想。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正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领导干部理应正当清廉的楷模、节约的表率、勤俭的标兵,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从根本上消除奢靡之风的思想土壤,打掉横亘在党与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

总之,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好干部”是“特殊材料”“钢铁战士”;在百废待兴的建设年代,“好干部”是“老黄牛”“螺丝钉”;在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初期,“好干部”是“闯将”“蒲公英”;在日新月异的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好干部”是“稳压器”“发动机”。干部就是老百姓的风向标。今天,当我们渐渐远离贫困,驶向经济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如火如荼建设的进程中,各行各业更需要涌现更多的群众公认的好干部,来引领群众,激发发展的最大正能量。

干部好,则人民好;干部强,则国家强。如此,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如期照亮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