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护基层公务员的梦想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 孙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出生草根阶层,怀揣儿时梦想,走进了基层公务员队伍。因在我上学期间曾多次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我认为这是家乡和祖国对我培养,我不能让国家的教育资源浪费在我的身上,我想让它发光发热,这更坚信了我扎根基层工作的信念。农村是片广袤的土地,是年轻人策马奔腾的大舞台,我想在我曾经成长的土地上略尽绵力,让我和我热爱的乡村共同成长。

能顺利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我深感荣幸,工作以来,感谢领导和同事给予我的指导,感谢群众和村干部对我工作的支持和信任。紧握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期盼,我百感交集,思绪良多,有信任就会催生责任,有责任就会倍感压力。在我辗转反侧之余,我三问自己,我有没有能力做好基层工作?我有没有能力为群众增收致富出一份力?我有没有能力为单位集体建言献策,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这默默的三问让我自己都冒出了冷汗,因为我在犹豫着、质疑着。

我初出茅庐,领导、同事、村干部和群众都是我在工作方面的老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要解决的好靠得就是干部群众的信任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要当好基层干部,首先,需要勤劳,勤于跑、勤于问、勤于干。其次,需要广阔的胸襟,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受气是常有的事,受上级的气,受百姓的气,没有能撑船的度量和过硬的心里素质怎能胜任。最后,需要有责任心,基层干部,需要高情商调节群众和谐相处;需要高智商帮助群众发家致富、寻找致富门道。基层干部必须要有狼一般狂野的冲劲,勇于开拓进取;也要有狡兔一样灵活的头脑,敢于创新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实惠。

但很遗憾,以上所谓的基层干部基本素质我还不完全具备。但是,我有一颗积极进取、善于学习的心。也许我生来不是做基层干部的优秀人才,但我一直在向这个目标奔跑着;也许我生来不是基层工作的“好手”,但我在前进的路上摸索着。我愿以勤补拙,通过“多思”来弥补年轻的草率轻狂,通过“多看”来弥补阅历少的见识浅薄,通过“多问”来弥补实践经验的不足,通过“多做”来让空乏的理论与实践紧密接轨。

我想做一个“笨鸟先飞”型的基层干部。笨鸟为何可以先飞,那是因为它有觉悟,能正确认识自己,做事有规划,了解自身情况,提前预定计划、采取措施,根据自身情况来完成任务,达到目标。运用在实际工作中,置放在基层干部身上,笨鸟先飞就是告诉我们,不能受基层环境和地理位置的影响,而让发展停滞不前甚至放弃。要想先飞,就要采取笨鸟型的思维方式,正确全面的了解基层情况,选择最适宜的经济模式带动发展,全面排查了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找到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群众矛盾。我认为笨鸟其实一点也不笨,它只是在向我们诠释“大智若愚”的精妙之处,只要勇于当笨鸟型的基层干部,那么这个乡镇的经济发展一定先飞,只要敢于当笨鸟型的基层干部,那么这个乡镇的百姓一定会先笑。

在我的心里,基层干部不是好差、美差,而是苦差、累差,但是有一种苦叫做“苦中作乐”,有一种累叫做忙里偷闲。基层干部苦了,百姓的生活才会甜;基层干部累了,百姓办事才能方便。我是真正的农村丫头,小时候家的印象就是土砖房,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整个家守着那一亩三分田艰难度日。所以对于群众的疾苦,曾经的我感同身受。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是每一位基层干部的使命,让百姓的生活快乐幸福,是每一位基层干部的责任。所以我对农村有着一份天然的情感,一份浓厚的亲情。

今天的我也许不能为兴仁乡的发展提出好的建设性意见,更不能为兴仁乡未来的发展规划出一片蓝图,我自知经验不足,能力有限。但我在学习的路上,学习之路漫漫而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端正态度,勤学多思,为能力提升助跑加油。我会守护梦想,迎着风跑,带着翅膀飞,我定把这份积极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我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群众信任最好的回报,把这股热情融化在工作中,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把那股冲劲镶嵌在工作中,让群众感受到朝气和动力,我想用实际行动见证美丽和谐兴仁的动人风采。梦想将为我助力,我将为圆梦而加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