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你我的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工大 刘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五千年文明经历了十八个朝代的兴衰,从来没有哪个朝代提出过“中国梦”的概念,唯独21世纪的中国能够直面世界,勇于追梦,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能够将中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为了体现个人的生命价值,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我们应该怎么做?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知道实现中国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能需要一代、两代甚至多代人的奋斗。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应该追求安逸的生活,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而应该直面猛烈的暴风雨,想想我们祖国的建立耗掉了多少革命先烈的鲜血,想想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都做了什么让人感动的事,想想祖国当前的国际形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树立“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呢?实现“中国梦”不只是国家领导人的目标,而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目标。

第二,要心胸宽广。林则徐曾说:“海纳百川,有容则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要实现 “中国梦”,我们就必须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想着祖国,个人利益与祖国的利益相比,可以忽略不计。济南某支部队的特种兵在国外培训的时候,曾经为了祖国的国旗不被践踏而承受胯下之辱。我们要学会使用唯物辩证的思想去观察去对待你周围的人或事,多从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想想他那么做的原因,或许我们会发现一切都变得不一样。我们要学会为人处世,傲气不能太高,自尊心也不能太强,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学会宽恕他人的无心错误,不自私自利。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们在保持自我的同时,还要有原则,不触碰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如果遇到违法犯罪之事,绝对不能宽恕,要勇于斗争,因为心胸宽广不代表可以原谅任何人所做的任何事。就像日本、菲律宾等国家侵我主权,我们决不能妥协,等我们实现了“中国梦”,相信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第三,要学会奉献。当前祖国东西部发展差距较大,我们毕业的首要选择不要总是集中在“北上广”这些经济发达地区,而应该多想想我国西部的孩子,他们更需要我们。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之所以流传后世,主要是道出了中国强大的实质。他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前提应该是中国的少年能够强大起来,这当然少不了我们无私的努力。牺牲一代人,成就万代人,我们应该牢记心中。如果一些高学历人才总是跻身于东部地区,那如何才能缩减东西部差距?如何才能使中国真正强大?只有我们学会奉献自己的所知所学,带孩子们走出大山,给他们指明前进的道路,才能实现孩子们心中的“中国梦”,才能使他们有机会更好的回报社会,去奉献自己,去帮更多人实现梦想。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我们的世界将会更加温暖,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步伐将会大大加快。

我相信,只要我们树立远大理想,为了理想不懈奋斗;心胸宽广,集中力量去履行自己的责任;学会奉献,常去关心照顾一些弱势群体,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步伐将会在我们的切实行动下大大加快!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