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的梦想

四川安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 胡长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已的梦想,梦想伴随着我们成长,梦想给予我们前行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中国梦”是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海,广大人民群众的梦就是汇集成大海的小溪流;“中国梦”是一片众星揽月的浩渺夜空,广大人民群众的梦就是那闪耀烁烁的群星。“中国梦”即是“群众梦”,是广大基层人民的梦,是春天麦地里的层层金浪、是夏天稻田里的苍翠秧苗、是秋天果园里的赤橙红绿、是冬天火红炉子里的丝丝热气。人民群众的“个人梦”是筑起伟大“中国梦”的根基,只有干好了群众信访工作, 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受到了群众的尊重、得到了人民的拥护、激发了群众的力量, 我们才能在灾难困苦中砥砺前行、 才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激发释放发展活力、不断创造“有中国特色” 的美丽奇迹、 不断擦出“美丽中国梦”的火花,开辟出一条生机勃勃、气宇轩昂的圆梦之路。

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我的梦想是立足岗位,艰苦奋斗,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干事创业的无限激情,把做好信访工作、履行为民宗旨化为实现梦想的勇敢实践,矢志不移,孜孜以求。

第一,努力实现信访渠道的“畅通梦”。十八大明确提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信访,是群众政治参与、民意表达、救济权利的一种制度,是群众诉求表达的主渠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名普通的信访群众,他的梦想最简单,就是话有处说、苦有处诉、事有人办,没有障碍、没有掣肘,顺畅上达、简便易行,这个“畅通梦”就是群众对信访工作的第一期盼。作为信访部门,怎样建立起一个相对开放的民意表达汇总渠道,使“桥梁”更通畅、“纽带”更紧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四川省安县通过建立信访信息系统,广泛实行网上信访、绿色邮政、书记县长信箱、信访代理等便民措施,在全县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大走访活动,形成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诉求表达渠道。今后,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整合平台资源,改进工作方式,减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建设好信访信息系统这条“高速公路”,运用好网上信访这个有力平台,开展好领导接访这个重要载体,使渠道更畅达、桥梁无障碍、信访低成本,群众就近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说话和办事,实现“畅通梦”。

第二,努力实现事能解决的“满意梦”。群众有意见、有困难、有怨气,来信访、找政府、讨说法,最大的心愿就是事能解决,满意而归。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这个“满意梦”就是衡量我们工作的一把尺子。我们常说,群众需要是第一信号,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如何实现群众的“满意梦”?具体到信访工作中,就是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把事要解决当核心,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着眼于回应群众关切,建立健全问需于民制度,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期盼、眼下就能办的实事好事;要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结对帮扶等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思想感情、提高服务本领;要在信访工作流程实行首问负责制,耐心办信、热情接访、认真督办,变转交办为直接办,变“中转站”为“终点站”,把群众的信访事项处理好;每个信访工作者要带头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攻坚,沉下身子啃“硬骨头”,推动“事要解决”这一目标的实现。只有心系群众、民生优先,阳光普照、不留死角,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实现群众的“满意梦”。

第三,努力实现双向规范的“法制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信访活动也不例外。一方面,群众盼望政策能关注民生,政府能依法办事,诉求能顺畅表达,问题能得到重视,权益能受到保障;另一方面,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盼望群众能够依法维权、理性信访,不缠访闹访、不堵门堵路。这两个方面既对立又统一,归根到底都是盼望信访活动和工作行为都能规范起来,坚持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相结合,实现“法制梦”。首要的是要建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十八大报告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实际工作中,定政策、上项目要科学合理、顺从民意,统筹各方利益,重视群众关切,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要依法规范我们的工作行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认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想方设法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同时,要依法规范群众的信访行为,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有序、文明信访,自觉维护法制的权威。

第四,努力实现人人共享的“和谐梦”。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就一定能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要求,是梦想,是最终极的目标,是我们的“和谐梦”。怎么建设美好社会、实现“和谐梦”呢?人人有责、人人共享。信访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维护和谐、促进和谐是使命所在、责无旁贷。我们要充分认识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维护稳定的“减压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国情,社会矛盾仍将多发高发,信访问题是回避不了的,信访工作是不可替代的;要认识到社会和谐不是平安无事,不是没有矛盾,而是有矛盾也有解决矛盾的相应机制,能快速应对,能及时反映和化解,是一种动态的和谐。在充分认识、把握形势的前提下,增强信访自信,认真履职尽责,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中国梦”是我们的共同愿景,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源泉。畅通、满意、法制、和谐,是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要求,是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的理想,更是我们对“中国梦”的实践。梦想人人有责、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身体力行者。我们相信,只要心怀理想、牢记使命,求真务实、不懈奋斗,就一定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和谐建功立业,为民族复兴添彩增光,为谱写“中国梦”恢宏新篇章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