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中国梦 扶贫移民在行动

四川省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谭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石,能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火,能点燃熄灭的灯;梦想是灯,能照亮前行的路;梦想是路,能引领我们走向黎明。世界上最美妙的东西就是梦想,它拥有梦幻般的华美、纯洁和甜蜜。因为有梦想,我们才会历经坎坷而依然前行;因为有梦想,我们才会历经沧桑而勇往直前。

一个没有梦想的人就像一只没有翅膀的飞鸟;一个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毫无希望的沦落之邦;一个没有梦想的国家是危机四伏的奴隶之群。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勇敢追逐梦想的民族,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怀抱伟大梦想不断奋斗,无数炎黄子孙,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前赴后继、砥砺前行。如今,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他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

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和国家,是幸运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梦想。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是314万广元人民的共同梦想,是“中国梦”广元实践的核心内涵,弘扬广元精神、凝聚广元力量,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已经成为了当前广元发展的最强音。

然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地震重灾区的客观现实,决定了我们的前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的未来必将风雨兼程。作为扶贫移民人,我们深知:没有贫困群众的小康,就不是全面的小康。作为“中国梦”广元实践的重要内容,扶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也是社会各界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更是我们扶贫移民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我们的梦想:就是要帮助63万贫困群众圆“脱贫致富”之梦,就是要帮助10万移民群众圆“跨越发展”之梦。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提出了“跨越扶贫、和谐移民”的工作理念,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强力推进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能力扶贫和生态扶贫,努力从根本和长远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让贫困村成为小康村,让贫困户成为小康户。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高起点编制规划,为贫困群众绘制美好蓝图;我们高标准推动建设,为贫困群众修筑安居家园;我们高水平发展产业,为贫困群众打开致富之门;我们高速度推进工作,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增添动力。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扶贫移民系统干部职工常年奋战在扶贫移民第一线,苦活累活干在先,艰巨任务抢在先,处理隐患动在先,无数委屈、责骂和泪水全都无声地咽进了心里,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扶贫移民人的风采,用巨大变化催生着贫困地区的梦想蝶变。

如今,我们欣慰的看到,一处处扶贫新村错落有致,一座座移民新居拔地而起,一条条通村公路穿行林间,一个个富民产业蓬勃兴起,人人洋溢着笑脸,处处展露着新姿。贫困群众的梦圆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充满了意义!

未来,完成扶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任,我们仅剩八年。八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光阴一瞬,但也能够创造奇迹。在践行中国梦广元实践的征程中,我们扶贫移民人自当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擎起“跨越扶贫、和谐移民”的大旗,让63万贫困群众和10万移民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我们坚信,蓝图终将成为现实;梦想,必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