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牢兴国之魂 放飞青春梦想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王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这是一个激烈动荡,沧海桑田的时代。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我们所表现出的和前辈们的巨大差异,曾经让无数人感到担忧,因此我们被贴上了一个不无贬义的标签,叫做“80后”。而我想说:其实我们和你们一样! 80后的青年人一样有着未来热情,一样有着报国热血,一样有着青春梦想!如果说,1919年“五四运动”中年轻人的梦想是挽狂澜于既倒,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强盛;1949年建国中的年轻人的梦想是让祖国崛起,鼎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980年改革开放中的年轻人的梦想是摆脱贫穷,“让一部分人先富裕来”,那么,今天80后们的青春梦想又是什么呢?

理想、信念、道德这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在社会加速转型的当下,人们更容易忘记为什么而发力;物质膨胀后的今天,精神更容易被挤兑得无处栖息。在这样的现实生活中,80后们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思想决定行动,面对未知的一切,更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我们去努力奋斗。

青年是国家希望所在,青年的梦想就是国家未来的梦想,青年的价值观就是整个民族未来的价值观。“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内化为人们共识的“价值认同”的全新表述,亦应该成为今天我们中国青年真正的精神支柱。

2008年6月,我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五年来,我始终心怀知遇之恩努力工作。在调查队这个“大家庭”里,我有幸与一批团结友善、爱岗敬业的同仁一起工作,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该如何工作,怎样做人。领导及同事工作上的言传身教、严格要求;生活上的嘘寒问暖、关心备至都让我感动不已。单位业务人员少,几乎每位同事都是身兼数职,承担上级多个部门安排的工作。为了报表能及时上报,节假日往往是加班加点,下班后常常熬夜查资料写分析。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企业、乡村、社区搞调查也是常有的事。工作虽辛苦,但大家凭借着对调查事业的执著,对工作的负责,无怨无悔,全身心地投入。虽然我们的产品是一个个枯燥的阿拉伯数字,但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社会经济现象的生动反映,都是国家经济社会交响乐中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我们也是在为和谐、优美、雄浑的交响乐歌着舞着,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民族复兴事业当中的重要一员。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调查,社会的进步需要调查,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我们在做的,正是那脚踏实地的调查工作!每当在电视、在广播、在报纸的新闻报道中看到或听到“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我知道那里面凝聚着我们每一个调查人的辛劳和汗水,那种感觉,就像战士们在唱着“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我们的调查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我们的调查体现了国家发展的水平……所有这些,足以使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辛苦,却倍感荣耀!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自己的国家和所从事的行业呢?“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不管我们身处在哪个岗位,也不管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多么平凡,只要有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精神,就会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绝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生硬的文件,它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宗旨,我们的理想。

青春是什么,有人认为,青春是携子之手,浪漫而温馨地漫步于桃红柳绿之中;有人说,青春是挥洒汗水,跳千奇百怪的街舞……然而,作为统计调查行业的年轻一员,我想说,青春应是对祖国的无限忠诚,青春应是对统计调查事业的无悔奉献。也许,这样的青春是平凡的,没有鲜花簇拥,没有如潮掌声,没有澎湃激情,但是岁月流金,时不我待。这样的青春又注定是不平凡的。平凡的统计调查人,始终以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诚,跳跃在时代的浪尖,一样高扬笑脸、放飞理想,一样激扬青春、和谐奋进。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生命因搏击而更加壮美,让短暂的生命忠诚于国家,服务于人民,这是生命的需要;人的青春更是短暂的,青春要燃烧方才分外绚烂,让短暂的青春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人民服务中,激扬出一道属于我们“80后”共产党员的生命彩虹!“80后”的我们,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而又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而又勇于担当。如果说统计调查事业是蓝天,那么整装待发的青年调查人则是那搏击长空的雄鹰。请大家相信,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奉献调查事业的决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飞我们青春的梦想,去开创统计调查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