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因为有梦 生如夏花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 勾永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泰戈尔曾说过:“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治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

翻开时光影集,总能发现定格在灰色区间中的我们正行走在花样年华中,本应是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有着珍贵资本的青春者和奋斗者,然而在面对时代赋予我们特殊使命时,我们驻足了。“蜗居”、“蚁族”、“裸婚”等一系列名词成为了我们身上的“惯性标签”,让我们轻易间背上不该有的“失意”,筑不起梦的现在,失去了应有的时光幸福。我们究竟是怎么了?

历览前贤,苏轼历经三谪坎坷而壮心不已,司马迁忍辱负重十三载而写出史家绝唱;司马君实日以夜继十九年编撰《资治通鉴》……皆此种种,历经挫败,苦难却依然能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纵观背后原因只因心中种有梦的种子,萌芽、壮大支撑飘零的人生,从而实现华丽的转变。时代在进步,我们却在止步,“最难就业季”等带来的焦虑、不安让我们的梦想输给了所谓的“现世感”,未能承袭古代先贤面对挫折时的坦然,难道我们真的如此不堪一击?

在汶川、玉树大地震等多次灾难救援中,有这样一些身影频繁穿梭其中,以语言、或表情、或作为,闯入众人的视线,几乎每时每刻。以不同身份出现,是遇难者,是救援者,是志愿者;或是以不同职业露面,是军人,是学生,是教师,是医生和护士,或者其他。赢得诸多感动和敬意,于不经意间暴露出群体的共同符号—“80后”。焕发出的自信、乐观、坚强、爱心、奉献,让我们终于拾回幸福感,筑起梦想的灯塔,照亮前行的人们。原来我们不曾输掉一切,畏惧于前路的困难,失去本性的光辉。

正如米兰昆德拉﹒门罗所说:“幸福始终充满缺陷”。不安、压抑只会折射出我们对自己的完美要求,恐惧,焦虑更能反映出我们对自己成果实效的渴求、因为追求完美,未能看见路途上的幸福以致伤痕累累。不过也因为心中有追求、有希望,梦的种子就不会干瘪,即使面临磐石般的压力,依然能找到生长的土地生根发芽,从而慢慢强大我们的内心,敦实我们的肩膀,厚实我们的步伐,让我们在不经意间成长壮大,厚积薄发地行走在逐梦的路上,承受住理所应当的困苦。原来所谓的“灰色影像”只是我们追求路上蒙上的尘,擦一擦,我们依然光彩迷人。

泰戈尔说过“如果你因错过夕阳而落泪,那么你将错过群星。”回头再看“中国梦”时,我们能够由心的感受到那份内在的坚持与奋斗的内涵,不在驻足于彷徨、迷茫之间,勇于在最美的韶华间行走向前,迎接所有的痛苦和磨难,重新拾回久远的幸福,只因我们是极具力量的80后,勇于点燃有梦的心香,让生命如夏花般美丽,光明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