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中华美德 同心共筑中国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王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地讲到:“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的最高昂的旋律和精神旗帜。梦想是一种追求,一种力量。仅仅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梦的实现将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进步,是世界走向现代化过程的跨越。习总书记提出的“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的伟大号召,是对广大青少年同志们的极大鞭策和激励。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我们有能力实现中国梦。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中,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形成代代相传的美德。中华传统美德是炎黄子孙认可和接受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

追逐中国梦,要加强个人品德修养。鲁迅说过,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举。完善个人品德修养,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不断鞭策自己,奋发向上,实现自我价值。

追逐中国梦,要加强社会公德修养。社会公德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约束着我们的行为。只有遵守社会公德的人,才会被人们所尊重。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积小成大,历久为功,影响社会,蔚然成风。让社会公德成为一缕清泉,时刻沁润每个人的心田。

追逐中国梦,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社区作为联系群众最基层的窗口,反映了群众根本利益,对于一名社区工作者,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感,尤为重要。以精湛、娴熟的专业技能和心态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树立群众至上意识。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次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有困难的居民群众,替他们解决问题,我深信,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每位成员都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社区会更好地和谐的发展。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尽全力让群众满意,帮助辖区内需要帮助的人们,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拥有的温暖与希望,这就是我的梦想。

在我社区工作的近3个月时间里,有个问题,我一直很疑惑,为什么辖区居民与社区老同志们的关系都很融洽,为什么每次社区开展活动,居民都能积极踊跃参加,支持社区工作?后来,渐渐的我明白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不论书记还是每位老同志,她们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总问自己,还能够为居民群众做点什么。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们一直如此,坚持不懈。这种职业美德,非常值得我学习了。

辖区老人徐奶奶来社区,第一次看到我时,很是不解,认为我年纪轻轻做不了,也做不好社区工作,便对我冷嘲热讽,我十分沮丧。社区胡书记感觉到我的情绪低落后,向我详细介绍了她家的具体情况,并安慰我要对社区工作有信心,只要有梦想,就一定能做好。徐奶奶与社区主任谈到了女儿和女婿因生活上的矛盾纠纷而执意要离婚,希望得到社区帮助。我了解情况后,找到了我的大学学姐,她是名律师,我把大概情况和她说了之后,她愿意为奶奶的女儿提供法律帮助。于是,我和学姐来到奶奶家,说明来意,奶奶亲切的接待了我们。临走时她对我说,上次不好意思,社区工作很复杂,认为我太年轻,干不好社区工作,所以才对我态度冷淡,我说没事,您不了解我,产生误会是必然的,下次遇到困难,可以找我。后来,学姐告诉我,已经尽她的努力,为奶奶的女儿争取到最好的法律结果。通过这件事,我了解了社区工作并不简单,我更感受到社区工作很重要。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快乐。我要以社区老同志们为榜样,争取做得更好。

青年作为现代公民中的一员,理应无愧于自己所生活的时代,理应肩负自己的责任,理应积极践行兴国之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因为核心价值观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精神根基,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精髓;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迫切需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怀着对梦想的追求与执着,弘扬中华美德,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家携起手来,响应时代号召,中国,让我的梦与你的梦一起腾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