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笃行“中国梦”

福建省莆田学院 阮玖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拥有梦想。现如今,“中国梦”的主题风靡于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就像《国家》歌词中提及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而我所理解的中国梦,中国当代大学生的中国梦,就是能够建立良好的品德,用知识武装自己,先实现“小我”的价值,再诠释“大我”的含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首先就应该“修身齐家”,然后再“治国平天下”。

我特别欣赏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应该心中埋下一个如此响亮的读书信念。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将来一定要成为国家的政治领袖。而是能够通过读书,丰富个人素养,武装自己的能力,然后开始尽自己的职责去建设一个富强的国家,慢慢地实现心中伟大的中国复兴之梦。

只有调整好这个正确的出发方向,才能更好地投入到中国梦的队伍中。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写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先培养少年的责任意识,然后再开始谈国家建设。近几年,全国各地都不断报道出关于幼儿园教师虐打孩子的新闻。听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难过,为这些受伤的幼儿难过,同时也为这些幼儿教师感到悲哀。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身上肩负的任务是培养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其实,如果这些老师能够建立好自己的“个人梦”,明白当初走上这个职业的初衷,或许就不会做出这些令人寒心的事情了。

明晰自己的初衷之后,就会有信心和勇气先实现自己的“个人梦”,然后融入到“中国梦”之中。

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曾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它涉及社会和民众的精神价值、生活意义、学统传承、政治理想等内容。作为“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更有责任挑起这个历史的重任,也为中国梦而竭尽全力。当地震、干旱等天灾降临在百姓身上的时候,人民政府能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解决各种困难,能够安顿好受灾的群众,重新建设受灾的地方,这就是一种“中国梦”的体现。多难兴邦,我们无法阻止灾难的降临,但是,我们可以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现出一个国家的责任感,一个国家的气度和风范。

另外,当我们面对来自世界的掌声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时刻保持着谦虚的态度,戒骄戒躁,不断继往开来。

作为一个饱含中国梦的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向上,勤奋学习,努力为社会做贡献,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促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青春,背负着一种责任,一种寄托,一种祖国对我们的期待。我们应该努力做一个积极进取的中国青年,勤奋努力,奋勇拼搏,去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当然,千万别忘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无论是做任何的事情,我们都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自己的心中的梦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