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师爱铸就中国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界牌镇人民政府 梁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这三个字,让2013年的春天格外温暖。习总书记深情阐述的“中国梦”令人感慨,催人奋进,深深地激荡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如果说教育是一首诗,那么师爱就是这首诗中最美丽的诗句;如果说教育是一支歌,那么师爱就是这支歌里最动听的旋律。

我生活在界牌小学——这个洋溢着青春朝气、充满着浓浓师爱的教师团队中。在这里,我的同事们在平凡中工作用行动追逐着心中伟大的教育梦,深深地感动着我。

王建,他既是一对双胞胎儿子的父亲,又承担着母亲的重责。婚姻的变故和经济的不宽裕并没有压倒这位执着的老师。十几年来,他一直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

2012年,作为两个高三孩子的父亲、他又一次用坚实的双肩挑起了毕业班班主任、数学学科教研组长的重任。晨曦微露,他已经步履匆匆跨进学校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华灯初上,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中赶去。

是他,在思考中,他把厚厚的课本变成了薄薄的知识;在行动中,把枯燥的课堂变成了快乐的园地。课堂上的他总是津津乐道,那严谨流畅,绽放数学魅力的精彩课堂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学科领头雁的他带领学科教师团结合作,科学拟定教学计划,潜心研究重点难点,精心设计练习题单,为聚焦高效课堂的打造,积极给同事们作示范,做辅导。同事们都尊敬的称他“师傅”。

他,时刻牵挂着自己班上的48名孩子:谁生病了,哪个孩子的知识点有遗漏,事无巨细,都一一记在心上。

既当严父又当慈母的他,也想给自己的孩子弄上几顿香喷喷的饭菜,也想陪着自己的孩子散散步,好好与孩子沟通,交流,缓解他们高考的压力,但却抽不出更多的时间,也没有更多的精力。“高三的儿子比小学生更有自制力”。他一次又一次这样安慰自己。关键时刻,责任的砝码再次让情感的天平偏向了自己的学生那端。他全力以赴带领毕业班数学教师拼搏奉献,2012年,全县小学毕业会考中,他们又一次书写了界小数学教学名列同类学校前茅的的辉煌篇章!

然而,他的小儿子高考落榜了,儿子噙着泪水失望的对他说:“爸爸,别人的孩子是孩子,难道你的孩子就不是?你是一名好老师,但你绝对不是一名合格的父亲!”此时,深深地自责和愧疚让王老师无言以对。是啊,他又何尝不想当个好父亲?

一粒种子将信念扎根泥土,就有了一树春秋。而王老师就这样将崇高的教育梦深深地埋藏于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中,界小就多了一种别致的风景。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六年级二班有一位学生名叫赵鹏,这个孩子是不幸的,从小就被老天剥夺了说话的权利。刚到这个班,孩子们都以诧异的眼光看着他,不愿与他玩,下课时,赵鹏总是默默坐在座位上。班主任曾霞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与班里的孩子沟通,交流,下课时,她常常有意无意的带着班里孩子与赵鹏做游戏。慢慢的,孩子们接受了赵鹏。可爱的赵鹏也总爱拿着扫帚清扫着教室中的垃圾。现在,孩子们都亲热的管赵鹏叫“鹏鹏”,在一次名为《感谢有您》主题班会中,同学们都不约而同的给赵鹏写上了感谢卡,有一张卡片这样写道:“鹏鹏,谢谢你这学期对同学们的付出,你是我们班最可爱的人。”赵鹏知道收到卡片,高兴得手舞足蹈,连忙跑到曾老师面前,嘴里咿咿呀呀的吼着充满泪水的眼中饱含对曾老师的无尽感激。正是有了曾老师慈母般的爱,赵鹏才感受到如家庭般温暖,正是有了爱,鹏鹏那稚气的脸上才脸上充满了阳光,正是有了爱,才有了界牌小学这个充满爱的集体。

“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这就是我们界牌小学教师心中共同的梦,我们无私的爱诠释着自己心中的梦,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劳动托起了我们界牌这块沃土上的“教育梦”。

我们坚信,千千万万教师心中的梦,将托起中国的“教育梦”,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将汇聚成生生不息的中国梦。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实现民族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