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教育梦

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中心小学 王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能够成为一名教师。还记得还是孩子的我,就会在家里的墙上,钉上一块黑板,自己当老师,自己又当学生。这个游戏每天都会玩的不亦乐乎。

十年寒窗,奋勇拼搏,如今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我在的小学是个农村学校,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深刻的知道农村的孩子比城里的孩子更需要一个好的英语老师,所以,我豪不犹豫的选择了它。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当我第一次看到孩子们那充满希望的眼光的时候,我便有了下一个梦想,一个农村教育梦。

记得还是刚上班的时候,开学没多长时间,三年级2班的小洋同学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当时我正在讲课,孩子们也聚精会神的听着外国的奇闻趣事。这时,小洋同学忽然坐在地上哭了起来,这一突发事件,打了刚毕业的我一个措手不及“怎么办?怎么办?”我的脑子在飞速的转动着。“是打压还是因势利导?是漠视还是……”正在大家都看着小洋的时候,他又忽然从地上站了起来,若无其事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坐好了。这时,我的脑子真的短路了。下课铃声响起,生气的我将小洋请到了办公室里,刚一进办公室,在办公室的老师便冲着小洋说道“小洋又来了啊?今天又搞什么怪了?”又来了?难道他经常来?什么叫搞怪?难道他在课上是故意这样做的?此时此刻,我心中的疑惑更重了。还没来得及处理课上发生的事儿,在同事们的七嘴八舌中,下一节课马上开始了。我不得不让小洋先回去上课。

带着重重的疑惑,我找到了小洋的班主任老师了解情况。原来小洋患了先天性的多动症,在课上不能集中注意力,还常常打断或者打扰别人的说话,当他觉得别人不关注自己的时候,就会自己制造一个机会让别人关注自己。现在小洋的家长正在给他看病,每天都吃很多药。班主任王老师也教了我很多的办法帮我怎么样的管理我课堂。我从班主任老师办公室出来心情一直沉重,“我该怎么办呢?”只哄不管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我带着对孩子的高度负责的态度,查阅了很多书籍,咨询了很多有心理辅导经验的相关人员,找出了一些办法。

首先, 我主动地接近他,如聊聊天,家庭生活,谈爱看的动画片,谈谈喜欢的运动项目……通过谈天,拉近了我与小洋的距离,慢慢地,小洋愿意和我交谈了,我们成为了朋友。我也像对待其他学生那样,尊重和维护小洋的人格,尊重小洋的意愿和情感。特别在指出小洋缺点时,我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如在课堂上发现小洋童“开小差”时,我没有当众简单粗暴的横加指责,而是一边讲课一边走到他身边,拍拍他的肩,小洋就马上意识到了。

其次,小洋并不是一切行为尽不如人意,他也有他的行为上的“闪光点”,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的引导。”小洋动手操作能力较强,我就让他担任出英语手抄报和英语课本剧剧务的任务,他干的十分出色。正因为我注意到了他的“独特”,加以肯定鼓励,因此真的变了。

小洋的转变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和启发。给我的教师生涯上了第一节颇有意义和收获的课。学生需要老师的爱,只有爱才能打开孩子的内心世界,你才能知道孩子想什么、要什么。要知道,打开孩子的内心世界是很困难的事,因为孩子还不会交谈,也不会整理和思考,你只能从他的只言片语和身体动作中揣摩和分析孩子的内心所需所想。”打开孩子的内心世界是困难的,但它也使我认识到教师在学生生活中扮演者多么重要的角色。记得法国作家拉封丹有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发威,行人为了抵御北风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拂,顿时,行人觉得春暖衣厚,始则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是的,有爱就能感动学生。当我们和孩子一起飞翔时,孩子会飞得很高。

我的中国梦就是我的教育梦,它永远存在我的心中,无畏艰险、不怕困难,我坚信,有了我们的无私奉献,我们的学生就一定会成为翱翔的雄鹰,我们的教育梦就一定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也会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绽放精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