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责任与使命同行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鲁塘医院 邱显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乡镇卫生院的一名医者,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因为我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白衣天使”,这个名字让我体会到人们对我们医者的尊重和赞美。

读小学时,曾学过一篇课文——《纪念白求恩》,当时被加拿大医生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地打动,那时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要像白求恩一样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医者,当以慈悲为怀,以德为天,然后以其技”。算一算,我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已经17年了,我始终用自己的言行默默践行着小时候的梦想。当然,在现代医学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一名医者,仅有一颗爱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医学理论、新的医学技术,广泛吸取医学营养,丰富自己的医学知识。

如今,“共筑中国梦”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对于一个处于基层而平凡的医者,“中国梦”最简洁的含义就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人民健康!我,深深地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知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医院的窗口,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我们医者的形象,尽心尽力地让自己的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一个人、一个科室、一个医院所需要的那种救死扶伤、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多么的重要啊!

我们的工作看似平凡,但要做好却很难,因为每张处方都要用心书写,每一份医嘱都要仔细核对,每个病人都要认真对待,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至少我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犹记去年护士节那天,我们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B超提示脐带绕颈两周,经医生的仔细检查还发现胎儿头盆不称跨耻征阳性,手术指针确立后产妇及其家属确定以手术终止妊娠……术中,因胎盘覆着面大量渗血,导致产妇大出血,告知家属其相关厉害关系,经家属的全面同意后,医护人员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抢救,终于保住了产妇的性命。手术结束了,我们也可以松口气了。然而,就在当晚,又一危险情况出现了,产妇出现了持续高烧不退的情况……在我们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产妇的烧终于退了,而此时,天空已是蒙蒙发亮,惊险的一夜过去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我们没有索取,没有苛求,依然平凡,依然奉献。记得以前总会听到或多或少的患者在抱怨,说药品是那么贵、住院是那么的麻烦、报帐是那么的烦锁,而今听到的却多是对我们医院的赞扬,虽然那只是一些间间单单的话语,却让我觉得很欣慰,也会觉得原来的付出也是有回报的。记得我院内科的老病号徐奶奶,她几乎每年都会来住上几次,以前对她的印象似乎也不是很特别,仅觉得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奶奶罢了,去年住院听着我对她讲解医改实行的新报帐方案时,只轻轻的说了一句话“国家政策好啊!”这不仅仅是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这充分说明了一个老百姓对国家的赞扬,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肯定。

我院公共卫生科的同事们每月按时下村下队,走村入户,风里去、雨里走、头顶太阳不怕晒……没有怨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依然热情地开展孕产妇访视、预防接种、群众做宣教和老年人免费体检等。虽是平凡的工作,但紧急情况还是偶有发生,记得有一次某个村的一名2岁儿童接种百白破疫苗后,局部出现严重的异常接种反应,家长极为不安,对我们工作极为不满!尔后,经过我们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细心处理,家长终于释然开怀,还表扬我们服务周到、工作细心,并且帮助我们大力宣传。我们虽然心中有苦,但苦中有乐。真诚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直夸我们是优秀的“白衣天使”。

江河回报海洋,才有那奔流不息的气魄;我们回报社会,平凡中才能孕育伟大。我也真心希望广大医者在自己的岗位上象莲一样,做到“不枝”“不蔓”“不染”“不妖”!共同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