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进村小 圆我支教梦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 沈秀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述“中国梦”的本质内涵。今天,作为教师的我们,正赶上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而齐心奋斗的时期,正是展现自己才华的好时机。

作为支教教师,为实现我的“中国梦”——支教梦,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抓住机遇,努力拼搏,不断学习。 

八月三十一日,一个我人生中特别的日子。那天,我打点好行李,踏上了支教的旅程。一路上,我总思考着: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我该怎样给学生上好第一堂课?如何抓好接下来的一年教育教学工作?

回忆已经走过的十一年教学历程,真可谓有喜有忧、有笑有泪。工作总的来说还算顺利,但也遇到过不少坎坷。还曾几次因教育学生方法欠当与家长之间产生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深深地认识到,教书是一门丰富人生阅历、激励人生不断进步的艺术。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人生、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幸福?也点燃了我人生的奋斗目标——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社会好评的人民教师!

之前,曾听很多同事、朋友说,支教很轻松,也很自由。“真如他们所说的到基层去放松自己吗?……”我脑海中不由自主地冒出一个个问号。但我坚信:支教工作绝非他们所述。

今年七月,一份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下发的关于“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的文件,让我明白了支教的真正含义。认真学习文件之后,我心中产生了一个念想:到“三区”支教,与“三区”的老师一起研讨交流,一起学习进步,给那里的孩子带去更多知识与欢乐。于是,我欣然地报了名。

就这样,我踏上了人生的又一旅程。

也许是因为近年来习惯了城市的喧嚣,初到静静的村庄——泮水镇永合小学,隐隐感觉到有些不适。很快,我发现这里有一群天真、活泼、可爱、尊敬老师的孩子。走进校园里,一声声“老师,您好!”着实让我感动。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我的童年——渴求知识的童年。眼前的这群孩子,不也就是我童年的真实写照吗?想到这里,我暗暗下决心,不能让这一年的支教时间白白过去,我要用这有限的时间,给这里的孩子以更多的知识和关爱、阳光与幸福。同时也给支教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五彩的一页。

每时每刻,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面对学校领导安排的工作,我总是乐意接受,认真对待。今年十月,为了迎接遵义市教育局对学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我连续两周加班,完成学校教学教研展板设计和学校走廊文化建设,给校园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为这里的孩子营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面对自己所分管的教研工作,我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工作计划,与全体教师一道学习新修订的语文、数学、英语课标,共同学习,共同探讨,为教师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学科研讨课活动,实现了教师间的交流与互助,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经验,提高了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同时我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指导新教师备课、上课,让新教师找到了工作方向,让他们深刻认识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很快走上了工作正轨。面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始终坚持认真备课,结合地区实际和学生特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努力让教育教学实现高效。同时不断钻研教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以适应学生学习发展需要。课后,我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查漏补缺,力争让学生获得更多、更好的知识。面对学生,我始终坚持做学生的朋友,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学习、家庭及生活状况。针对农村学生学习基础差、留守儿童多的情况,我在给他们知识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成为了他们的好伙伴,让他们渐渐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找到了学习的乐趣,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作为支教教师,我深深知道,必须在工作中树立起良好的自身形象,充分发挥支教的作用,凸显并实现支教的价值。工作的第五周,我欣然接受了给老师们上一堂科学公开课的任务。为了上好这堂课,我认真阅读教材、教参,仔细分析学科知识的结构特点,查阅相关资料,制作课件、教具,认真备课并反复修改,最终实现了学生合作学习与共同交流、讨论为主的开放课堂,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后,中心学校领导潘克铭、宋道彬等作了点评,一致认为这是一堂成功的示范课,值得学习和借鉴。无疑,这既是对我的勉励,更是对我的鞭策,它驱使我必须在未来时间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

转眼间,一年的支教已经过去三个月。这三个月里,我收获的是支教的快乐,体验的是支教的幸福。为此,我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不断创造,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力争做支教路上的排头兵!

选择支教,展现自我;选择支教,充实自我;选择支教,成就自我。选择支教,就是选择阳光,就是选择快乐,就是选择追求,就是选择幸福人生,就是选择我的“中国梦”!

作为支教教师,这就是我的“中国梦”。一位一线教师、平凡教师的美丽“中国梦”——支教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