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检察官梦

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 庞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总是五彩缤纷的,梦有大有小,人人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共同应有的理想和目标的代名词。而对于不同行业、领域、职业的人,“中国梦”的意义也有所不同。我的“中国梦”就是当一名人民检察官,揭露罪恶、惩治犯罪、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懈努力。 

谈到我的中国梦,不得不回忆起我与平武县人民检察院的历史渊源。小学的时候,我曾在检察院的家属宿舍借住了几年,检察院的叔叔阿姨看着我长大,当时的我并不清楚检察官到底是做什么的,只是看到叔叔阿姨身穿检察制服,忙忙碌碌地出出进进,显得特别神气、漂亮,我尤为羡慕,常常幻想着自己要是有一天能穿上这样的制服,那该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逐步认识到检察官不仅仅是神气,而是伸张正义、惩治邪恶、维护公正的使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共和国法律监督的忠诚卫士,我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真正成为一名检察官。基于这个梦想,我报考了法学专业,希望用所学的法律知识来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我真的穿上了检察官制服,实现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想。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瞬间摧毁了我的家乡,也夺走了我父亲的生命,父亲是我遮风挡雨的大树,这棵大树轰然倒塌,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是天塌了一般,我顿感没有了依靠。当初,悲痛欲绝的我发誓不再回到这片伤心之地了,但,当我看到祖国、人民千里驰援,生死营救,在平武恢复重建的艰难时期,无数外地援建同胞与平武人民心手相连,抗震救灾,我开始犹豫了;同时,我和我的母亲在特大地震灾难中,得到了党和政府亲人般地理解和关怀,是许多人的关心与帮助,才使我们走出阴影,涅磐重生。母亲常常给我讲,在地震灾难中,我们的家庭遭受了失去亲人的巨大损失,我们是不幸的,但我们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许多人的支持和鼓励,因而,我们又是幸运的,所以,我们要知足,我们应感恩。听到母亲的这些话,我无限感慨,深感自己当初想法的自私和幼稚,与祖国、人民的大爱相比,我显得如此渺小,我为此而羞愧。作为平武人的我,除了感恩,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因此,今天,我回到了浴火重生、处处生机、依然美丽的家乡,来到了人民检察院,开始了自己的梦想。 

在这里,没有陌生与不适,只有温暖与亲切,是领导、是看着我长大的叔叔阿姨、是我的同事们帮助我迅速投入工作,进入角色,我也因此而更加喜爱检察院这个“大家庭”,更想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家庭成员”——一名合格的检察官。第一天走入国徽下的检察院时,我是多么地激动,心中涌动着多年来的理想与光荣,在法治的神圣和庄严面前,誓要做一名共和国法律监督的忠诚卫士。检察院大厅上方“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忠诚公正,清廉严明”这一院训印入我眼帘的同时,也深深地印入我的心中。自此,这院训成为了我实现检察官梦想的座右铭,更成为了我人生不懈的追求。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权来自人民,执行的是人民的意志,关注的是人民的需求。为民执法、为民执好法是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怀爱民之心、恪尽为民之责,时时刻刻关注保障民生,实实在在维护人民权益。面对这份神圣的职业,面对大大小小的案件,我一直充满着无限敬意,时刻谨记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心中怀着坚定的信念。工作中,每一天我都整装待发,每一天我都是豪情壮志,每一天的工作我都满怀热情,每一天我都拥有沉甸甸的收获。 

三个多月的工作让我意识到实践经验的缺乏,对一些案件的分析停留在书本上、理论上,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对“检察官”这一社会角色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为此,我除了向领导请教、向同事学习之外,读书也不可或缺。工作之余,我会阅读法律专业书籍来巩固和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也会看一些非专业的书来开阔视野、广增见闻。 

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实践,我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增强,对这一职业也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成为一名检察官既是一种光荣,更有一份责任。老百姓看检察院的形象主要看我们检察干警的形象,只有干警们做到“执法为民一身正气”,检察院的形象才能日趋高大,司法公信力才能得以树立,法律的尊严也才能得以维护。因此,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必须要有大局意识,在当事人诉求、社会公众正义感与法律的权威性之间寻求并达致一种平衡。尤其是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司法工作人员,要树立能动的检察意识,充分发挥检察权的主动性和服务性,对每一起案件都必须认真审查,早研究、早预测、早发现案件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积极拟定应对策略,充分化解社会矛盾,减少涉检信访事件,保证司法程序地顺利进行。 

同时,我们手中的检察权又是把双刃剑,一旦被滥用,不仅百姓利益受损,自己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作为检察干警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老百姓是头上的天”,我们的检察权是人民赋予的,就要对人民负责,要秉公用权、不徇私利、不乱用滥用手中的权力。对每一起承办的案件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检验,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依法办案。 

当然,我刚参加工作,基本上还是一张白纸,所以,还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说自己能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但是,我一定要珍惜如今优质的办公条件和环境,认真工作。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一定能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让自己的“检察官梦”更加圆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